"冰花男孩",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9-01-11 02:42:13 来源:人民网

\

  学校新修了宿舍, 路远的学生可以住校,小满(中)也选择住校。

\

  去年初,小满因为头顶着冰霜上学而被称为“冰花男孩”。

  “冰花男孩”小满所在的转山包小学教室都装上了大功率供暖设备,一部分社会捐赠,一部分政府采购。学生宿舍被子都是加厚的,宿舍还专门准备了防冻疮的药品。

  去年以来,鲁甸县15个贫困村出列,4559户1785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比2017年底下降4.91个百分点。

  当冰花渐渐爬上松枝,云南省鲁甸县又到了冬季。

  去年初,因为一张上学路上“冰花男孩”的照片,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小满走红网络,迎来了不少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去北京、进大学、上电视……回到转山包小学,小满时不时和同学分享自己的北京之行,他的理想依然没变:长大了当警察、抓坏人。

  淳朴的小满并没有被命运中突如其来的变化影响太多,成绩仍然名列前茅,担任班里的劳动委员,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很好。“谢谢好心人帮助我们,我会好好学习,靠自己走出去,才能报答他们。”说这话时,小满脸上很认真。

  “担心小满见过外面世界和山里形成巨大的反差,回来后老师对他引导特别多。”转山包小学副校长付恒说,社会的关心让学生们感受到世界的美好,精神面貌改变很大,走出大山成了不少孩子明确的目标。“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未来可期!”

  去年小满所在的转山包小学教室都装上了大功率的供暖设备,一部分是社会捐赠,一部分是政府采购。过去一年,公益机构向学校捐助了很多物资,加上政府采购,学校有了自己的实验室、美术室和计算机室,课堂也用上了电子教材。

  从前土墙、泥巴路,去年6月,小满一家搬了新房,门口就是水泥路,从家到学校步行只要10分钟,可他依然选择了住校。“学生宿舍被子都是加厚的,全部由学校提供,宿舍还专门准备了防冻疮的药品。”转山包是昭通的深度贫困地区,学校的住宿条件比很多学生家里的条件好很多,一度有家长询问学校,能否让孩子周末也住校。

  一放寒假,小满就规划好了假期的日常。上午和妹妹一起写作业,下午帮妈妈和奶奶干活喂猪,空闲时和小伙伴打篮球。

  年节将至,小满的父亲王刚奎从中建三局的工地上回到老家置办年货。在工地上,王刚奎电焊、砌砖,有活时每天收入两百,一个月下来三四千。

  搬新家、通水泥路、教育条件改善……这些改变还发生在更大的空间里。2018年以来,鲁甸县15个贫困村出列,4559户1785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比2017年底下降4.91个百分点。

  新街镇镇长唐亚东感叹,近两年脱贫攻坚的总投入已远超建镇以来此前的总投入。“走好路,上好学,‘冰花男孩’们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争取2019年脱贫出列。”

  太阳越爬越高,阳光洒在小满和伙伴们脸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