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评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 他要在乡镇培养更多好医生
2019-02-21 12:00:59 来源:汉网

蔡春林正在给患者扎针治疗。 通讯员刘慧 吴毅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0日讯(记者刘璇)坚持24年每天早上6点开门应诊,是武汉“开门”最早的科室;7次手术切掉115厘米肠子,管不住大便,每天带着卫生巾上班;为了少跑厕所不耽误病人时间,高温天一上午一口水都不喝……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不喝水的针灸师”蔡春林的事迹见报后感动了全国数十万读者网友,他被授予“新洲区道德模范”和“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的称号。

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的蔡春林扎根新洲31年,2017年当选首批“全国最美中医”。去年底,他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选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湖北仅有5人获此殊荣。2月17日中午11:50,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蔡春林时,他还有4位病人的针没扎完。

“2013年做的最后一次手术很成功,这几年肠梗阻没有再发,基本可以正常喝水了,体重也从90多斤长到了110斤。”蔡春林笑言,这是自己的历史最胖体重。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身体情况好转后,就把半天的门诊时间延长到了全天,一天下来要扎近百位病人。春节期间不少人都在走亲戚,加上天气寒冷,雨水不断,病人普遍都来得比较晚,蔡春林便将早上开诊时间推迟到了7:30,一天下来也要扎五六十人。

“今年是我过得最清闲的一个春节。”蔡春林说,从腊月二十八一直休息到正月初五才开门。正月初二,城关有个病人急发腰痛来看急诊,接到电话后赶过去给他做了治疗。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年为了方便给病人诊病,蔡春林一直住在医院的小房子里,逢年过节也从不走远。

作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目前蔡春林带着两个徒弟:罗洁琼和陈杏梅,她俩都是科里的医生。“能成为蔡主任的徒弟,我真的很幸运!”一提起师傅,罗洁琼言语里满是感激。她说,师父传授技术时从来都是倾其所学,就连绝活也从不藏着掖着。

2015年,陈杏梅从湖北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分到蔡春林所在的针灸科。4年来,蔡春林一直手把手地带教她。

“不管刮风下雨,蔡主任每天都是科里最早来开门的。”罗洁琼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蔡主任就像科里的家长,凡事都劳心劳力亲自上,大家也都习惯了依赖他。最近两年,蔡主任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放手”,只要不是患者点名非要找他扎针做治疗,他都会让年轻人顶在前面。

“让年轻人上,我是希望能在乡镇培养出更多能独当一面的好医生。”蔡春林解释,乡镇医生更需要过硬的技术。他指出,乡镇居民经济上大多不宽裕,看病更难,基层医生技术精艺,有自己的拿手绝活,才有可能把患者留在基层。蔡春林坦言,目前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当好带教老师,把自己毕生摸索总结出来的专长绝活毫无保留地传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