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罗来帮,有事我来帮" 武汉民警用爱与尊重感化在押人员
2019-04-23 20:46:0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3日讯(记者费权 通讯员李鹏程)

“怎么样?被子厚度怎么样?”

“正合适。”

“那就好,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说。”

类似的对话,59岁的民警罗来帮每天都要说几遍。

老罗是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区看守所一名管教民警,他在这里工作了31年,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零投诉记录。荣立过“个人三等功”一次,获评“省(市)优秀管教民警”,多次被评为“十佳安全卫士”。诸多荣誉的背后,是一个帮字,他用爱与尊重帮助在押人员,找回迷失的自我。

用爱与尊重感化在押人员

“他善于在细节上,让在押人员觉得有尊严,让他们安心。”江夏公安分局看守所所长郑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2019年春节前后,罗来帮收到两封感谢信。信是一名父亲写给他的,信中满是对儿子觉醒的惊喜,以及对罗管教悉心帮助的感谢。原来,25岁阿登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关押在看守所。他对前途悲观失望,并意图自杀。

罗来帮对阿登没有另眼相看,阿登的衣服纽扣掉了,他带来针线一针一线缝上;阿登情绪不稳,他连续多天与他促膝谈心;得知阿登喜欢看书,他隔三差五捎上几本,再听阿登谈读书心得。慢慢,阿登像变了一个人,学会和人交流,有什么思想疙瘩也愿意向罗来帮讲。

阿登远在东北的父母本已万念俱灰,收到儿子的来信后,看到孩子开始积极向上,恍若梦中,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告诫在押人员“坐井”还要“观天”

“罗队长推荐我看了很多书籍,书中富有哲理的话也成为我的人生信条,拯救我失落的灵魂,正视这段人生历练。”“我在看守所阅读了40多本书,都是罗管教推荐的……”罗来帮认为,一个人喜欢看书,就还有救。

为帮助在押人员以良好的心态重返社会,罗来帮经常将家属探视时送来的励志书籍送给大伙相互交流学习,并针对各人特点推荐不同书籍。对文化程度较高的在押人员,他推荐人物传记、反腐类小说;文化程度不高的,他就推荐正能量的小说......

逢他值班,下午就组织大家收看《以案说法》,通过一案一议感受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在案例中感受法治的严肃性。他经常叮嘱在押人员,“坐井”要“观天”,要经常读书看新闻,留心社会发展方向,出去之后才不会落伍。

王辉刚进看守所时说话嗑吧,与人交流困难,听说通过练字可以矫正,罗来帮找来字帖督促他练习,后来王辉练得一手好字,人也变得自信了许多。“管人一阵子,教人一辈子。有时你的一句话、一件事可能重塑他的心灵,开启他崭新的人生。”老罗感慨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