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哥"16年"的哥"生涯练就热心和嘴劲,和乘客谈心成灵感来源
2019-05-08 19:43:42 来源:汉网

7日,魏汉奎与巴基斯坦留学生乘客合影   记者许魏巍  摄

7日,魏汉奎与乘客在笑声中告别 记者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5月8日讯(记者刘帅)长江日报5月7日报道《东湖“讲解哥”从去年火到今年》,再次在市民之间掀起了一轮前往东湖绿道打卡观光车的热潮。不少市民手持当日《长江日报》,不惜长时间排队等候心目中的“汉派讲解哥”魏汉奎,当面向他竖起一个大拇指。

魏汉奎长达16年的出租车司机工作经历,是否成为“汉派讲解”诞生的催化剂?走红网络的“汉派讲解”是否有章可循,进而得以复制出更多“汉派讲解哥”?5月7日,带着这些疑问,长江日报记者再次专访魏汉奎,独家解密“汉派讲解”的创造过程。

留学生点赞:东湖绿道因你不同

“您真的非常热情,讲得非常好,感谢您!”7日下午,当长江日报记者在湖光序曲见到魏汉奎师傅时,两位外国游客刚好从他的车上下来,向他致谢。男生名叫马尔汉(中文名),女生名叫何帆(中文名),都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丝绸之路学院学习汉语。他们在老师罗文旭的带领下,专程前来体验魏汉奎的“汉派讲解”。

“沿途的景点、景观,魏汉奎都介绍到了,我们一路欢声笑语。”马尔汉说,他到武汉两年了,由于学校距离绿道比较近,常去散步休闲,但能在魏师傅的讲解下游览绿道,“感受完全不一样了!”

一天下来,魏汉奎嗓音也因为讲解有些嘶哑,面对游客,他依然笑容满面、耐心讲解。

家住东湖景园小区的林书会,每天都到绿道散步,因为去年在手机上看过魏师傅的短视频,一直在关注魏师傅,路遇记者采访,他连忙主动说:“在我心里,魏师傅是东湖最美的一张名片,他讲得非常棒!”

16年出租车生涯:靠“耐烦”赢得回头客

1994年,由于原所在单位不景气,加上儿子上小学开销增加,魏汉奎从原有单位离职后,开始从事出租车司机的工作。

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魏汉奎暗暗对自己定下目标:要比别的司机跑得好、赚得多;哪怕最后当天的营业额和别人一样,他也要求自己比别人油耗更低。

“跑的士,最重要的还是客源,要有稳定的客源,我觉得要对游客的要求上心。”魏汉奎琢磨,除了驾驶习惯,自己还需要在服务上下功夫。于是,他从接送乘客的细节下手,提醒自己要“耐烦”,“别的同行不愿意把乘客往小路里送,我就送,不仅要送到街区口,还要送到巷子口。”

就这样,“耐烦”的魏汉奎,拥有了一批稳定的回头客。只要客户约定时间,他就一定会提前到位,安静等待,将自己的信誉做好。

从1994年到2010年,16年的出租车生涯,经历了太多的人生起伏,但魏汉奎都挺了过来。他觉得,“只要心里有热情,情况总会好起来。”魏汉奎也领悟到,纵然人生不如意,也不能沮丧着脸,“哪怕自己再怎么不高兴,也要让乘客高兴。”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魏汉奎于是将自己平时在吉庆街摆开竹床阵,和同行、好友放下形象,一起吹牛、闲话、喝酒、逗趣的劲头,复制到自己的出租车里,复制到自己和乘客之间,让他们拥有好心情,对武汉有一个好印象。

“90年代的武汉旅游环境,不能和现在比,如果要让游客对武汉留下好印象,还要借助自己的服务来补充。”因此,只要游客询问观光点,喜爱东湖的魏汉奎二话不说,就将客人拉到东湖边,“原因一是我有私心,我觉得东湖美,二是我对东湖有信心,相信她的魅力会征服外地客人”。

对比如今的解说风格,魏汉奎笑言自己现在的讲解“正能量要多很多”:“现在武汉的城市形象日新月异,赏心悦目的环境让人情不自禁充满正能量。”

解密“汉派解说”:和乘客谈心成灵感来源

学习能力一直很强的魏汉奎,看似在讲解上“无师自通”,但他自己却并不认可。“三人行必有我师,我能够讲这么多段子,很大原因是得益于万千位‘老师’。”

2016年来到东湖绿道,魏汉奎清楚记得有一年夏天,有一位婆婆上洗手间很久,让全车乘客多等了几分钟。当婆婆回到车上,第一时间向其他乘客道歉并解释迟到原因:“没想到绿道上的厕所又香、又凉快、又干净清爽,简直进去了都不想出来!”全车乘客闻言不禁大笑,从此,“五星级厕所”成为了魏师傅向初到东湖绿道的游客,绝不放过的推介词。

“我从当出租车司机开始,就发现多和乘客谈心、拉家常,能够激发我很多的灵感。每个乘客都是一本书,不同行业的乘客,我都能从他们的言谈之中学到知识,相当于‘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了!”魏汉奎笑言道,他通过对话交流,察言观色,将工作中的所见所闻,都归类成创作讲解词的素材和灵感来源。“再结合夸张、玩笑的方式来创造段子,带给乘客乐子”。

如今,每天睡觉前琢磨新段子,已成为魏汉奎的一种生活习惯。他说,当你想认真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去思考。

对历史元素的加工和合理演绎,也是魏汉奎逗乐乘客的窍门之一。“据‘世界调查机构’显示,屈原,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历史人物前三名。因为,屈原不仅是伟大的爱国诗人、政治家,他还深深爱着现代人,你看,他每年都为大家送来了带薪休的三天假,让大家在端午节缅怀他,大家难道不爱他吗?”听到这里,乘客们会心笑了起来。

随着魏汉奎的短视频疯转,大家都逐渐知道这位“汉派讲解哥”非常擅长“吹牛不打草稿”。当他提起“马云、董明珠、雷军这些商界大咖”都已经“先后坐过”他的车时,有游客故意拆穿他:搞不好以后真的有可能哦?听到有来自乘客的互动,魏汉奎的眼睛又笑眯了起来。

“讲解哥”解说词

为什么绿道上的华侨城湿地公园,是年轻人的最爱景点呢?你们想啊,湿地生态好,肯定青蛙多。青蛙多了呱呱叫,夏天蚊子少。蚊子少了,环境好了,年轻人心情就好,处对象成功率就特别高,谈一对、成一对!

隔湖远眺东湖天际线,你们看现代化的楼房高低错落,有乘客说太好看了,简直像香港一样,我说一点都不像,应该是像美国的国际大都市芝加哥,因为我们武汉,就被誉为东方芝加哥!

据“世界调查机构”显示,屈原,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历史人物前三名。因为,屈原不仅是伟大的爱国诗人、政治家,他还深深爱着现代人,你看,他每年都为大家送来了带薪休的三天假,让大家在端午节缅怀他,大家难道不爱他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