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爸建高铁 90后小伙祁建光一天获授三荣誉证书
2017-02-17 20:46:00 来源:荆楚网

1.jpg

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在郑阜高铁项目部召开命名表彰大会。通讯员俞文喜摄。

2.jpg

祁建光获授“孝老爱企楷模”荣誉称号。通讯员俞文喜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通讯员桑胜文、俞文喜)90后小伙祁建光因“带着爸爸建高铁”的感人事迹被广泛传颂,各界关心和各种荣誉向他涌来,小伙一天获授三份荣誉证书。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祁建光说,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我做的这些都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只不过我多了一份坚持和守候。

  2月17日上午,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在郑阜高铁项目部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授予祁建光“孝老爱企楷模”荣誉称号。并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向祁建光同志学习活动。

  鹰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凤成、共青团鹰潭市委副书记方璐专程从千里之外的鹰潭赶来,分别为祁建光颁发了“最美鹰潭人”“鹰潭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证书。

  当天,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胡碧辉专程赶到河南尉氏施工现场,亲切慰问祁建光父子,并送上两万元慰问金。

3.jpg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胡碧辉慰问祁建光父子。通讯员俞文喜摄

此前,今年春节前夕,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在表彰晚会上授予他“感动桥梁”奖。正月十五元宵节,祁建光母校石家庄大学的老师,祁建光河北老家亲人,河南、湖南的网友等30余人从全国各地跑来和他过元宵节,石家庄大学为他授予“铁大最美学子”称号。

  祁建光1990年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农村,2014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桥梁公司郑阜项目尉氏制梁场试验室副主任。他两岁时,母亲因病离家出走,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2015年10月,祁建光背着因患脑干梗塞瘫痪在床的父亲来到石济项目制梁场,在附近村庄租房,边工作边照顾父亲。2016年7月项目完工后,他又背着父亲来到郑阜高铁项目,边工作边照顾父亲直到现在。

  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党委书记王荃荃说,他踏实肯干、勤奋努力,同事遇到困难,他会毫无保留地将所知倾囊相授,他大方、努力的性格受同事褒奖。

  同事孙捷说,“一米六几、95斤重的祁建光身材虽小却蕴含了大能量。近两年的时间,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我和我的同事打心眼里佩服他。”

  祁建光忠孝大爱的故事,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今年1月26日以来,小祁的事迹经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报、网、端首发报道,新华社、央视、河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媒体纷纷聚焦,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一时间,祁建光温暖了整个中国大地,网友点击量近千万,纷纷为他点赞。“厉害了,祁建光!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你却照顾瘫痪父亲好几年,你不仅是个大孝子,更是我们9O后学习的榜样!”一位网友这样说。网友慕采说:没结婚的女孩儿遇到这样的小伙就赶紧嫁给他,准错不了……


许凤成说,在祁建光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孝老爱亲和敬业奉献的完美统一,看到了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更看到了青年一代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的崭新形象。

5.jpg

祁建光获授“最美鹰潭人”“鹰潭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证书。通讯员俞文喜摄

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桥梁公司、郑阜项目都先后为他送去慰问金,给他提供生活上的种种帮助。河北保定安国市一家民营养老院主动联系,表示愿免费帮祁建光照顾父亲。


  面对全社会的关心和纷至沓来的荣誉,祁建光既感动,又冷静。他说,“我的组织、同事、母校,媒体朋友给了我太多的关心与帮助。我打心眼里感受到,这是新时代带给我的好处,是公司这个家庭带给我的温暖。我做的只不过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并没有多么崇高。这一切荣誉是因为我遇到了一个有文化、讲感情的企业,我所从事的事业,所凝聚的感情,刚好符合了社会价值趋向。”


  在表彰大会上,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彭新文向全集团员工发出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要把学习祁建光事迹与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相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凝聚员工精神“内核”、优化企业发展氛围相结合,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队伍战斗力,为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强企富工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望今后的日子,祁建光动情地说,“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用什么好办法,尽快地让父亲康复起来,我有两个愿望:一是父亲早日痊愈站起来,并和他一起照张相;二是能够安心工作,争取早日入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