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调研易地扶贫集中安置
2017-02-21 17:41: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云朝) 扶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进展如何,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贫困户入住率如何,贫苦户进入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后的生活状况如何,当地党委政府对于易地扶贫的后续帮扶工作如何?带着这些问题,2月18日,竹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龚举海深入到竹坪乡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进行了专题调研。

  龚举海首先来到竹坪乡兴茶村集中安置点,当他看到移民户正在集中安置点的房屋前面挖坑栽树时非常高兴。他说;“扶贫不是养懒人!我们就是要让贫困户自己动手美化自己的家园,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龚举海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查看家中的摆设,目测住户房屋面积,检查生活情况,与贫困户促膝谈心,仔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当他进入一户家中嗅到有浓重的烟煤气味时,对户主说:“用烟煤烤火,要注意开窗通风,严防煤气中毒。”

  当看到一位老人正在剥花生种子时,龚举海立马蹲下身子,一边帮老人剥花生,一边询问老人:家里共有几个人?搬到这里,满不满意?生活习惯不习惯?并告诫老人用煤炭取暖要注意防止中毒。

  当他看到该集中安置点的居民全部入住,生活很安定,大家都很满意时,高兴地说:“要让贫困户感受得到面积。与原本居住地相比,现在的楼房比土木结构房屋更安全更亮丽,使用面积更精致更实惠。与城里的人比房屋面积,城里人的房屋都有公摊面积,室外没有活动场所。要让居住感受到现在的集中安置房舒服、够用。还要引导村民讲究卫生,合理布置,及时清除不需要的杂物,改变生活方式,适应集中安置,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像个城市居民。”

  在安河口村集中安置点,当他了解到该安置点虽然房屋已经全部建好,但是由于用电和用水配套设施等还没有跟上,通道还没有硬化,致使贫困户还没有搬进来时要求:要协调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主动搞好易地扶贫安置点的用电用水问题,让贫困户能够搬进来,留得住,过得好,都满意。

  龚书记还调研了竹坪乡陈家河村、马鞍山村的茶叶产业发展和河道治理情况,竹坪集镇沿河大道建设情况,竹坪乡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

  龚举海说:“我们搞精准扶贫,易地扶贫,不仅要让贫困户当前生活上得到帮助,从精神上得到慰藉,心理上得到满足,而且要考虑他们长远的出路问题,要让集中安置的居民有产业,能创收,能脱贫,能致富。‘一户一产业’,只能说有总比没有好。我们要知道,‘一户一产业’他们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他们又能够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吗?能真正的长久致富吗?我们还是要确立市场为主体的思维模式,要走让企业主体带动村民致富的路子,要了解企业主体的运作模式和心理需求,要创造条件,让企业主体有发展前途,降低企业主体的成本,让他们有机会有能力愿意带动当地贫困户提高经济收入,长久脱贫。只有这样,我们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才能取得长久的胜利!”

褒奖主动植树美化家园的村民.JPG

县委书记龚举海(中)称赞亲自动手栽树美化家园的村民

查看安置点外部环境.JPG
县委书记龚举海查看兴茶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外部环境

龚举海正在听取竹坪乡党委书记胡燕坤汇报扶贫攻坚工作推进情.JPG
县委书记龚举海正在听取竹坪乡党委书记胡燕坤的扶贫工作汇报

龚书记给大家分析安置房使用面积的合理性.JPG
龚举海正在给大家讲解“让搬迁户感受面积”的重要性

了解扶贫搬迁居民生活情况.JPG

实地了解搬迁户的生活情况

了解贫困户未来发展情况.JPG
与易地扶贫户谈心

仔细询问老人生活情况.JPG
龚举海蹲下身来询问老人搬进新家满不满意

深入茶园查看茶叶长势如何.JPG

龚举海(右)深入陈家河茶园查看茶叶长势如何

查看竹坪集镇沿河大道建设情况.JPG
查看竹坪集镇沿河大道建设情况

查看安河口集中安置点情况.JPG
龚举海在安河口集中安置点了解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