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城排泵站5月完工 汉口排涝能力将翻倍
2017-03-22 12:29:00 来源:武汉晨报

后湖泵站四期建设工地现场。记者苗剑 摄

后湖泵站四期建设工地现场。记者苗剑 摄

5月底,大汉口地区排涝能力将提升近一倍。为了对接亚洲最大城排泵站后湖泵站,黄孝河口宽度也从30米扩到60米。昨日,记者探访正在紧张施工的后湖泵站四期工程现场获悉,为大力推进“四水共治”,我市12个重点排水项目目前全部进入冲刺阶段,力保今年5月底基本完工。

后湖泵站位于汉口张公堤和黄孝河明渠交会处,承担江汉、江岸片区51平方公里范围的雨水和部分生活污水抽排任务,服务人口达200多万,现有二期和三期总机组17台,设计的抽排能力为139立方米/秒。由于原有机组严重老化,抽排效率低,已不能满足防汛排渍需要,去年底新建后湖泵站四期工程,设计的抽排能力为110立方米/秒。

昨天,记者来到该工程建设现场,大型施工机械正在全力施工,安装排水泵机组,发出阵阵轰鸣声,远处12根大型排水管网已经安装完毕,正在拆除一些混凝土和钢筋支架。

市城投集团现场项目部负责人说,后湖泵站四期工程包括进水明渠、格栅间、前池、主泵房、压力管道、电气自控系统等10项,工程总投资12亿元。为赶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具备抽水条件,正加班加点,采取“人员轮班、机器不停”方式,确保5月底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后湖排水站站长罗学东介绍,后湖泵站从1959年一期工程开建到今年四期工程完工,抽排能力从12.6立方米/秒提高到249立方米/秒,58年来城市排涝能力增加近20倍。四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后,后湖泵站便成了亚洲最大的城排泵站。

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久华称,按照我市“四水共治”方案,今年汛期前,武汉市将有12个重点排水项目投入使用,新增排涝能力达到490立方米/秒,相比目前980立方米/秒的排涝能力提升五成,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达到10年一遇标准,遇到去年那样日降雨量达200毫米大暴雨,城市内涝将会大为缓解。

记者探秘“亚洲第一泵”

三个泵站相连可同时抽水

昨天上午,记者从三金潭立交桥附近,沿着张公堤路向岱家山方向走了约2公里就到了后湖泵站。远远望去,12个直径达2米的黑色排水管并排铺设,张公堤内外同时施工,机器轰鸣。现场黄孝河的出水口府河内翻滚起巨大的漩涡,后湖泵站相关负责人说:“黄孝河的水就这样抽排进入府河,最终汇入长江。”

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一大片空地上,这里原来是后湖泵站一期所在地,由于当时设备老化,起排水位高,上世纪90年代就废弃了,成为现在后湖泵站四期工程所在地,工人们正在用起重机吊装排水泵。

据现场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项目经理杨晶介绍,从去年5月份该项目启动大规模建设至今,泵站明渠、压力管道、变电站施工已完成80%,主泵房结构部分完成90%。目前,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5月底具备通水条件,确保今年主汛期发挥作用。

记者注意到,黄孝河道变得宽敞起来,原来流进后湖二、三期泵站的河道和新建四期泵站河道相互连通,汇水区的最东侧还新建了一条自流渠道,翻过张公堤,直排府河。杨晶告诉记者,此次工程将黄孝河口宽度从30米扩大到60米,使得上游来水进入后湖泵站后,各期工程同时发挥作用,加快抽排速度,新建自流明渠是方便黄孝河水在非汛期内,通过自排方式流入府河,不用抽排,以节约能源。

1天可抽干两个沙湖

“每一滴雨水都要通过泵站抽排出江。”据武汉市排水泵站管理处介绍,每年汛期,长江和汉江水位高于武汉城区地面,雨水需要全部经10多个泵站抽排。后湖泵站地势十分低洼,与旁边的府河水位落差近10米。

“去年7月上旬遭受内涝,雨水倒灌进院内,危及到变电站,幸亏当时采取流动泵车及时抽排,否则整个泵站停电,机组全部停转,黄孝河水位可能漫过路面。”后湖排水站站长罗学东说到这些仍心有余悸。

罗学东介绍,后湖泵站四期运行后,将新建12台机组,加上现有17台机组,抽排能力提升到249立方米/秒,比目前武汉常青泵站还强大,届时,后湖泵站将成为亚洲最大城排泵站。记者测算了下,届时,29台机组全部开启,一天可抽排2100万吨雨水,相当于2个沙湖的水量。而按照东湖目前1.1亿吨的蓄水量,5天就可抽干东湖。

据悉,由于受到抽排能力等影响,后湖泵站二期当时设计的起排水位为18.15米,而三期起排水位为16.20米,新建的四期起排水位为15.85米。“水位越低,抽排得越快!”罗学东告诉记者,四期泵站发挥作用,可以在暴雨来临前,把黄孝河的河水一下子抽干,腾空库容,使得汉口台北路、单洞街等低洼地段不受渍水之苦。

黄孝河年底前全部截污

据江岸区水务局介绍,与后湖泵站配套,黄孝河目前正在实施明渠扩建工程,新增180公里管渠,新建石桥泵站、塔子湖泵站,加快和谐大道污水干管工程,加快后湖地区雨污分流的改造工程等。按照工程进度,原来流入黄孝河的污水将会全部截流到三金潭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到府河。这一系列工程今年底全部完成。

“这意味着黄孝河将变成一条雨水河,遇到暴雨时,水流得更加通畅。”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久华说,今后,后湖泵站将直接抽排雨水,最大程度减少渍水和臭味侵扰,后湖地区居民将最大受益。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汉口地区正在规划兴建深隧工程,力争到2021年底建成汉口地区排水深隧系统。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亚洲最大城排泵站5月完工 汉口排涝能力将翻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