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职院防范非法校园贷获点赞
2018-01-03 10:0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 通讯员何志武)“彭老师,×××最近想买奢侈品,动了想贷款的念头,希望你们尽快找机会跟她聊聊。”昨日,长江职业学院学工处彭丹老师,在QQ上收到了来自学生信息员杨扬(化名)的一条报告。她赶紧联系了相关院系的辅导员,要求对该女生进行重点盯防和约谈,“千万不能让她掉入‘校园贷’的陷阱”。

专门组建学生信息员队伍,让他们密切关注周围同学,及时发现、报告问题苗头,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是长江职业学院促进防范非法校园贷工作的一条新举措。在近日举行的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推进会上,该校的做法获得各方点赞。

“非法校园贷危害学生身心,扰乱校园。学校必须高度重视,保学生安全、护学生成长。”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健介绍,学校除了对易发、多发的直接问题进行严防、严控、严管和严打以外,还非常注重针对问题查原由,同时坚持以“四课”教育为抓手,即新生入学“第一课”、风险防范“必修课”、安全教育“警示课”、专题教育“实践课”等,让学生从思想上提高防范意识,在头脑中储备防范知识,在行动上提高抵御能力。

大二学生杨扬告诉记者,“新生开学第一天,院系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一起上阵,走访每一间寝室,重点给我们上了一堂防范非法校园贷的教育课。”她说,老师发现她比较乐于助人,就安排她当信息员,“重点盯防高消费同学,协助老师及时干预。”全校400多个信息员,每周都要开会,大家及时向老师反映问题,并交流如何提醒身边同学防骗的经验。

该校还利用财会金融的专业优势,专门开发了一门防范非法校园贷“必修课”,并制作了针对性的课程视频,从专业角度分析“校园贷”的顽固性、反复性和隐蔽性所带来的危害,以及在学生中容易发生的问题原因,提供专业的防范知识和案例。“视频中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揭示了‘校园贷’给学生及家庭造成的重大伤害,看了特别震撼。”该校机电汽车学院的学生李志明说。

此外,该校要求所有二级学院、363个教学班,以“班会课”的形式,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非法校园贷安全教育警示课,重点是教学生算好法律风险账和经济成本账。同时,做实专题教育实践课,如通过万人签名、万人大排查、大学生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学生对网贷业务甄别和抵制能力。教育学生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

“坚持‘四课’教育两年多来,学校发生‘校园贷’事件的比例下降了七成。”该校保卫处处长蔡平说,学校还面向所有学生公布了“校园110”的电话,一旦学生受到非法信贷公司的骚扰或威胁,可及时向保卫处求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