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恩施两会]政协恩施州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2018-01-04 19:39:00 来源:湖北日报
  
恩施州委书记柯俊致辞
  
恩施州政协主席刘建平作常委会工作报
  
政协恩施州八届二次会议开幕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彦睿 林晶)1月4日,政协恩施州八届二次会议开幕,恩施州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政协会议为期4天,4日开幕,7日闭幕。

  “党委想什么,我们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帮什么;群众要什么,我们提什么”。恩施州政协主席刘建平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称,政协为积极建设“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建言献策,在中国硒谷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施州古城开发和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立法协商,获得积极采纳。

  聚焦中国硒谷建设,助推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瞄准建设“世界硒都·中国硒谷”的目标任务献智献力,深入全州8县(市)开展专题调研,赴陕西安康等地考察学习硒产业的先进经验,召开政协常委会进行深入协商研究,向州委、州政府报送《关于以“中国硒谷”建设为引领,推动特色产业增长极突破性发展的建议案》,提出统筹推进州高新区和“中国硒谷”合二为一,着力打造谷园联合体、集聚富硒产业群、做实科技孵化器、提升品牌美誉度和打好政策组合拳等系列建议,呼吁绝不能抱着“世界硒都”的牌子,丢了“中国硒谷”的位子。州委书记领衔办理该建议案,州长和分管副州长分别作出批示,州直部门逐一将意见建议落实到州高新区的创建中,致力于把州高新区建设成“中国硒谷”的核心区。组织政协委员就《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州人大常委会积极采纳。

  聚焦旅游产业发展,助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州委统一部署,承担恩施州全域旅游发展重大改革调研课题,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州直部门负责人等方面的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和对比考察,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大力推进恩施全域旅游发展的报告》,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聚焦绿色发展,助推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专题视察,组织考察垃圾焚烧发电和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项目运行情况,针对城乡垃圾治理困境、垃圾焚烧发电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从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收运体系建设和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等方面提出建议,州委、州政府领导及时作出批示,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围绕发挥“绿色、富硒、生态”优势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作用,提出“互联网+定制农业”等建议,积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提供路径参考,得到州委书记批示肯定。

  聚焦施州古城开发,助推恩施文化事业发展。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围绕施州古城保护性开发组织专题调研,借鉴荆州古城保护开发经验,聚焦增强文化自信、保护州城文化、守住文化根脉,提出尽快启动施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加快施州古城复兴的系列意见建议,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按照“修复古城、提升老城、开拓新城”的总体思路,全面谋划州城建设;州政府专题研究推进,目前已开展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坚持文史资料走出政协、服务社会,召开“恩施老城记忆”文史笔会,编辑出版《恩施老城记忆》文史资料。

  聚焦精准脱贫,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州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推进12个重点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把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建言重点,提出意见建议,州委、州政府领导作出批示,州交通局和各县(市)政府积极采纳。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开展专题视察,持续关注恩宣建鹤四县(市)五乡镇高山片区扶贫综合开发。大力实施政协委员参与精准脱贫为民、爱心、带动“三大工程”,推行“1331模式”(1名政协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带领3名以上政协委员开展“三大工程”、提出一条好的意见建议),1993名州、县(市)两级政协委员组成286个小组,对口帮扶3755户贫困户、2265名贫困学生、39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点子想点子、有门路找门路,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帮扶故事,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从秘书处提供的大会发言和提案资料看,2017年立案的253件提案中,答复率为100%。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集中在经济和民生领域,如“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市场主体培育、财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14件重点提案实现全州、县(市)委两级书记领衔重点督办。

  在精准脱贫方面,1993名州、县(市)两级政协委员身体力行, 组成286个小组对口帮扶3755户贫困户、2265名学生、39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

  刘建平称,2018年州政协将聚集“一谷,两基地,三示范区”形象定位,围绕产业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撬动、城乡联动、平台促动、文化推动六大重点,建言献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