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迎今年第二轮雨雪冰冻天气 气温大幅下降
2018-01-23 11:01: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为:明到后天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原标题:2018年第二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今起再袭湖北

中国天气网讯本周湖北将迎两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降雪范围基本覆盖全省,气温大幅下降,并将持续偏低。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公众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自今年第一轮雨雪冰冻天气过后,湖北的天气晴雨相间,气温接近历年同期。上周由于大气静稳污染物不易扩散,再加上北方污染物向南输送,使得省内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此外上周四以后雨水增多,空气湿度较大,转晴后地面辐射降温作用明显,因此昨天湖北多地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00米的浓雾。

观测资料显示昨天(2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高温升至10—15℃,襄阳、荆门和宜昌的部分地区由于雾气消散较慢,因此高温不足10℃。武汉中心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预计本周湖北将遭遇今年以来的第二轮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过程。今天到后天全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省内自北向南将有4-5级,阵风6-7级的偏北大风,过程降温6-9℃,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图为:武汉今晨天空阴沉,能见度不佳

今天白天十堰、襄阳将由阴天转小雨雪,恩施由阴天转小雨,半高山以上地区有小雨雪,其他地区转阴。晚上十堰、襄阳的降雪将会逐渐加大为小到中雪,恩施、宜昌、荆门北部、随州、孝感以及黄冈西北部将由小雨转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明、后天雨雪升级。明天十堰、襄阳、荆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宜昌、恩施北部,荆州,随州,孝感,武汉、黄冈北部将由雨夹雪和冻雨转为中到大雪,其他地区以雨、雨夹雪和冻雨天气为主。

后天随州、孝感、武汉和黄冈北部的降雪将升级为大到暴雪,武汉和孝感南部、黄冈、黄石、咸宁等地也会转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雪。

26日晚上到28日白天,上述地区还会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中到大雪。累积积雪深度将会达到15到25厘米,局部可达25到35厘米。直至本月底省内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逐渐下降并维持在0℃以下,31日前后或出现极端低温,北部地区为-8—-12℃,南部地区为-4—-7℃。

实际上今年的1月上旬,湖北就已经出现了2008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全省有59个县市48小时累计降雪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有44个县市出现积雪,中北部14个县市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40个县市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0℃,对交通、农业、电力、民生等领域产生了较为严重影响。

据湖北省民政部门统计这次低温雨雪天气过程造成全省10个市、州的48个县市共78.1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4.52亿元。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与1月上旬雨雪天气过程相比,此次降雪范围更广、冰冻持续时间更长、最大积雪深度与上次过程相当,对农业、电力调度和群众生活将带来不利影响。此外由于湖北周边的河南、湖南均有明显降雪或冻雨天气,将使湖北的交通疏导压力增大。

气象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及公众:做好道路、桥梁、涵洞除雪除冰工作,加强交通安全监控管理;做好设施农业防冻、防雪、防风灾害工作;做好山区农村雪灾防范工作;做好水电气管网防冻工作。

责编:祁琪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