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新春走基层】守卫长江上的“斑马线”
2018-02-13 08:27: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殷黎 李璐

春节回家,对于10万百里洲人来说,无论是坐高铁还是自驾,都须乘坐渡船,“横行”江面1.5公里。

这里,被长江航务局称为万里长江上“最繁忙的渡口”。

浩浩长江进入枝江境内,突分南北两支,向东30余公里后重新汇流。两分支环抱着长江上最大的江心洲——百里洲。

洲上百里洲镇,与枝江城隔江而望,常住人口10万人,百姓出行、物资进出全部依赖渡船。眼下,仅枝江城区通往百里洲的7条渡线,每天运送旅客上万人次、车辆2000车次,几乎每分钟就发出一艘渡船。“黄金水道”长江上,舟楫争流。此时渡船穿梭过江,如同横过车流汹涌的大马路,安全令人挂怀。

2月9日,腊月二十四,农历小年。上午8时15分,秦孔超来到江边趸船上的长江枝江海事处办公室。30岁的他是海事处渡船主管,守卫每天1200趟次汽渡、客渡安全,是他的职责和使命。“几个渡口今天一早就很繁忙。”秦孔超指着电脑屏幕上的电子巡航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说。他和同事王磊拿起执法文书、装备,前往现场巡查。临近春节了,他们随身带了一些“福字”小礼品。“‘水上斑马线’就是百里洲人的生命线。”秦孔超说,为了确保渡船安全,长江海事部门在江面上每一条渡线划上“斑马线”。江面上,每艘船的电子巡航系统屏幕上,都清晰显示着“斑马线”,如同横过城市马路,互相避让、减速通行。

沿长江大堤步行500米,秦孔超来到了木材渡口,这是从枝江城到百里洲最繁忙的客渡航线,日均客流量达1100人次。是否超载,旅客是否穿上救生衣,他一一检查。检查中,他笑容满面地把随身携带的“福字”送给回家过年的旅客。

秦孔超说,在这里工作7年了,与渡船船东、船长都成了朋友,尽管如此,监管依旧严格。前几天巡查时,就发现有客渡违规装载轿车,他毫不留情,罚款5000元,并向所有渡船通报。

随后,秦孔超来到宝筏寺汽渡码头,等待过江的车辆排起来了长龙,这里是枝江最繁忙的汽渡口,每天要渡运车辆1300车次。秦孔超登船后,一一检查消防、救生设备。

寒冷的江风中,秦孔超不停地穿梭于渡口码头间,只到晚上8点多最后一艘船靠岸,他才放下心来,回到江边的宿舍。平常,周末他还能回家陪爱人和刚满4个月的女儿。现在是春运,周末也不能回家。

秦孔超和他的同事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毫不懈怠地守卫着“水上斑马线”,这里的12条渡线9年零事故,保障了百姓平安出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