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秘地铁7号线三阳路长江隧道:每隔75米就有一个逃生通道
2018-02-13 08:27: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隧道将分上下两层,上层跑汽车下层跑地铁

图为:工人春节期间仍在坚守岗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 通讯员袁永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武汉地铁7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底建成试运营。作为地铁7号线一期的“硬骨头”,三阳路长江隧道是世界上首座公路与轨道交通合建的盾构法隧道,建成后隧道内上层可跑汽车,下层可行地铁。截至目前,隧道工程进展如何?掘进时如何精确定位?遇到突发情况如何逃生?对此,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实地踏访,了解这一工程高精尖之处。

隧道气温高达28℃

昨日9时,记者来到位于武昌徐家棚处的地铁7号线一期三阳路长江隧道项目部,室内温度不到10℃。

随后,记者一行乘坐工程车,从友谊大道一匝道处进入,沿途有不少工人作业。工程车以20多公里的时速行驶6分多钟,随后下车步行前往。阵阵暖气扑面而来,几分钟后,身穿羽绒服的记者额头已开始冒汗。

放眼望去,整个圆形隧道内部显得极为空旷,脚底下面,供地铁驰行的轨道已见雏形。

武汉地铁集团7号线三阳路长江隧道二级项目经理倪正茂介绍,该隧道是国内最大直径、世界首条公铁合建的盾构法隧道,主线全长4650米,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公路隧道的排烟道,中间是轿车通行车道,下层为地铁7号线行车道,两边有逃生通道、电缆廊道等。

步行了10分钟,抵达越江盾构机处,此时记者背部已冒汗。温度计显示,隧道内气温已达28℃。记者注意到,一旁作业的工人均只穿了一件薄工装,里面是T恤。

倪正茂解释,这台超大型盾构机作业时,会产生很多热量,加之隧道很长,因而隧道内温度很高。

每隔75米有逃生通道

完成三阳路长江隧道工程,关键在于盾构机。该盾构机长176米,直径达创纪录的15.76米,有五层楼高,从德国进口。

作为关键节点,三阳路长江隧道存在始发基坑深、江底穿越难、地层地形陡等几大难点,江底地质条件的复杂性远超想象。据统计,该盾构机更换近3000把刀具,累计花费达到3000万元。同时,作业精度可精确在5毫米以内,这样基本消除了江底的渗漏点。

在隧道边缘,逃生通道也有了雏形。三阳路长江隧道的逃生通道高2.9米,宽3.2米,可同时容纳两人并排逃生。隧道内每隔75米有一个逃生通道,一共有68个逃生通道,从江底最中间的逃生通道顺着指示标逃至安全地带,有1.3公里长。

与武汉长江隧道一样,三阳路长江隧道若发生轿车碰撞冒烟起火,隧道内消防系统可自动开启排烟、灭火设备,确保隧道内安全。

500多人春节坚守岗位

地铁7号线一期从园博园北站到野芷湖站,全长30.85公里,设站19座。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地铁7号线一期计划今年建成通车,时间紧,任务重。为此,今年春节期间,共有500余名工人坚守在隧道内作业。

28岁的钱凯正在隧道内指挥,他是江苏无锡人,此前连续两个春节,他都在这座隧道内作业,今年春节他又不能回家了。他说,希望隧道早日建成,再回家探望父母。

为了给工人作业提供良好环境,建设方花费120万元,购买了两台专业的垃圾清扫车,在隧道内清扫除尘。

截至目前,地铁7号线一期19座站点中,有18座车站的主体结构完工。而三阳路长江隧道左右线两条隧道的盾构均从武昌出发往汉口掘进,左线隧道即将穿越汉口长江大堤,右线隧道正在汉口沿江大道下方40米深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