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锁上藏着犯罪语言 女大学生寒假“学破案”
2018-02-23 09:5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门锁上藏着犯罪语言,女大学生寒假学习“破案那些事儿”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湖北警官学院大一女生赵钰君就要结束寒假实习了。在武汉洪山公安分局梨园派出所实习近一个月来,她不仅真切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不易,也对当警察的爸爸更多了理解。看似完好的门锁上藏着犯罪语言,报警求助的人并不是都无辜,每一份卷宗里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这也让她对下学期的专业学习有了更多期待。

现场细节里藏着秘密

“正月初三也去派出所里值班了,还好,没什么大事。”昨日,对于即将结束的寒假实习,赵钰君觉得时间太短,期待暑假能再好好过把瘾。

去年从武汉二中毕业后,赵钰君考入湖北警官学院侦查系。她爸爸赵杰青是一名刑警,她从小心里就有“警察梦”。第一天实习,赵钰君就遇上了让她兴奋的“大案”:有人报警家中被盗。她跟随民警来到当事人家中,只见屋内一片狼藉,名贵化妆品都被摔坏,上万元的包被扯烂。“一般的入室盗窃怎么会破坏化妆品和包包,这看起来像是熟人作案,会不会是报警人的闺蜜?”

一旁的民警提醒赵钰君注意大门,她才发现门上有半个新鲜脚印,门锁是被大力踹过后的样子,女性可能没那么大的力气。“你观察很仔细,也很善于思考。”梨园派出所民警李宇航肯定了赵钰君的观察。虽然之前的判断有点偏差,最后的事实也证明,入室者确实是报警人的前男友。

心疼爸爸每次都很拼

赵钰君是听说了学长学姐的暑假实习经历后,主动申请的这次寒假实习,才读大一的她更多时候是在观摩学习。

近距离接触警察这个职业后,赵钰君发现,要保持公平正义,就不能被情感左右。一次,一名女子报警称,她的车一年前被不熟悉的人开走了,至今要不回来。“女子描述车被第一次见面的人开走,怎么都要不回来,我虽然觉得匪夷所思,但对方说的似乎很合理我就没怀疑。”

询问进行到一半,接电话回来的民警得知此警情后,将问题集中在车子的来历,及报警人和开走车子人的关系上。赵钰君事后得知,民警们掌握到当事双方曾谈过恋爱、分手后因车贷才发生这场纠纷的证据。

闲暇时,赵钰君翻阅可以向她公开的卷宗,学习里面的经验,比如有的警察坚持对照原始视频,挖出真正的犯罪分子;还有的警察多方调查取证,反复查验证据链中的疏漏。“依法办案是正义的底气。”

晚上回家和爸爸交流实习体会,她也深刻理解了警察这个职业的神圣:“我才知道爸爸腿上的一个疤,是有次追歹徒时摔倒后留下的,现在还有碎沙子在里面。”她心疼爸爸每次都很拼,立志也要做个好警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