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速交警首次出动巡逻神器 一天50辆车被拍
2018-02-23 11:37: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湖北高速交警首次出动巡逻神器 一天拍下50辆占用应急车道车辆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22日讯正月初六,全省各条高速公路出现返程高峰,大量车辆占用应急车道是引发高速公路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天,省高警总队云梦大队民警使用“抓拍神器”,第一天完整清晰地拍下了50辆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

这是经本报报道牵线,湖北省高速公路第一台便携式预警巡逻机器人在福银高速公路孝感段正式上岗。

去年10月1日,福银高速公路湖北孝感段两辆小车追尾,一名10岁小孩腿部严重骨折,救护车迟迟未到,只因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被堵在距现场5公里处过不来。

正在巡逻的湖北高警总队云梦大队民警徐涌逆向步行5公里疏通道路,并将违法占道车辆拍摄取证。事后,他发了一条吐槽占用应急车道的朋友圈,称“占用应急车道,今后我见一起罚一起,绝不姑息!立字为据!!”在朋友圈里获得了众多点赞。

据徐涌介绍,(被占用的)5公里基本是小车,有几辆旅游客车。在现场摄录了五六台,因为赶着救人所以没有来得及处置。

2017年10月3日,武汉晚报报道此事后,引来了258万网友的关注,浙江某公司立即与本报记者联系,向徐涌所在的湖北省高警总队云梦大队赠送两台便携式预警巡逻机器人(又称便携式护栏抓拍机器人)。2月6日下午,这家浙江科技公司派出工作人员驱车千里,送来了设备。

正月初六当天,福银高速公路云梦段武汉方向车流密集,云梦至汉口北通行缓慢,云梦大队投入5组警力全力开展保畅工作,由于返程车流较大,全天过境车辆初步估算达到7万辆,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有部分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为确保辖区安全,云梦大队启用便携式预警巡逻机器人,抓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当天大队查处50起违法行为。

据省高警总队云梦大队办公室主任王磊介绍,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但节假日高峰期间车流量太大,警力不足,省高警总队一直采用人工摄录及无人机拍摄等方式,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进行拍摄。这种抓拍机器人是全省高速交警第一次使用,不仅及时有效地打击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警力不足。

提供该设备的浙江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自带抓拍机、云台、护栏缩紧装置,以及各种传感器及防盗报警传感器。主要抓拍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实时监控道路交通状况。数据通过4G网络传输,自带锂电池,能工作8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