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神药”3岁以下禁用 专家:自行停药即可
2018-03-14 12:1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儿科神药”3岁以下禁用 药学专家:自行停药即可

楚天都市报讯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修订儿科常用药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缩小其适应症范围,并明确“3岁以下儿童禁用”。昨日,在武汉儿童医院门诊,不少家长特意赶来咨询。对此,该院药学部临床药师舒畅表示,家长不必恐慌,3岁以下儿童如有服用,自行停药即可。

被视为儿科“神药”的匹多莫德早在去年12月就曾被推到风口浪尖,北京一位药师发文质疑,该药缺乏可靠的临床研究证实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存在被滥用的情况。文章称,匹多莫德是儿科、耳鼻喉科和皮肤科医生的“宠儿”,发烧咳嗽、鼻炎、湿疹、荨麻疹的患儿都能来一盒。

匹多莫德究竟是什么?武汉儿童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舒畅表示,它是一种免疫调节剂,1993年在意大利上市。在国内因其说明书适应症广泛,成为儿童内科的常用药。此次修订的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包括片剂、散片、口服液等所有剂型。楚天都市报记者对比发现,该药适应症进行了大幅改动,修订后的适应症只用于慢性或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的辅助治疗,删掉了其他一些急性期的感染、耳鼻喉科感染以及妇科感染。舒畅解释,匹多莫德此次修改说明书,并非药品本身安全性出问题,而是国家根据上市多年后的临床数据对其适应症、适用人群进行调整,对临床医生安全用药来说也是规范和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订明确指出3岁以下儿童禁用该药,且在用法用量上规定3岁及以上儿童及青少年每日两次,不超过60天。对此,武汉多位三甲医院临床药师表示,从新修改的说明书中可看出,匹多莫德的定位为辅助用药,不再是以前大家认为的“万能药”。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儿童医院、协和医院、市一医院儿科门诊发现,一些年轻父母担心孩子服用该药出现不良反应,特意前来挂号咨询。“过去门诊常有家长要求开匹多莫德。”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医师陈和斌表示,该药是否能提高免疫力,确实因人而异。

责编:祁琪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