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大教授一成果亮相国际顶尖杂志《科学》
2018-03-20 13:50: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中国地大教授一成果亮相国际顶尖杂志《科学》

武汉晚报讯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沈锡田跟国外科学家们合作,在钻石里面发现了一种特殊的水——冰七,这是迄今为止在地球最深处发现的水。这项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科学》杂志上。

沈锡田教授发表的论文为《钻石中的冰七包体:地球深部地幔中含水的证据》,他与来自美国内华达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的科学家们一起使用高分辨率X射线衍射仪,在钻石的微小包体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冰——冰七,这是迄今为止在地球最深处发现的水,也是首次发现地幔转换带含水的直接证据。冰七是一种奇特形式的结晶水,密度大于普通的冰,通常在高压下才能生成。

沈锡田教授介绍,地球深部地幔中的富水区域,被怀疑在全球水转换和热量传递中起着关键作用。他们发现,冰七在天然钻石中以包裹体的形式存在,这说明钻石形成的高温高压的地幔深部可能存在“自由水”,这一发现对研究地球内部物质有着重要意义,将有可能推动地球科学与材料科学的进步与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