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冬蜜蜂险蜇瞎养蜂人的眼 动物冬眠后具攻击性
2018-04-08 11:40: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

越冬蜜蜂险些蜇瞎养蜂人的眼

医生提醒:冬眠刚醒来的动物极具攻击性

武汉晚报8日讯养了大半辈子蜜蜂的养蜂人,却差点被自己亲手伺养的蜜蜂蜇“瞎”了眼睛。昨日武汉专家提醒,经历了冬眠的动物刚刚醒来,处于饥饿状态,突然被打搅,很容易攻击人,市民外出踏青要格外小心。

58岁的何师傅是红安人,养了20多年的蜜蜂。半个月前,他在清理蜂箱时被一群休眠早醒的蜜蜂“围攻”,左眼一阵剧痛。老何捂着眼就往医院跑,在当地医院拔掉了扎在眼球表面的蜂刺。

回家后,何师傅感觉眼睛越痛越厉害,眼前的东西都看不清,3天后他来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一查视力只剩下0.1。接诊的眼科主任肖泽峰看到他角膜水肿严重,怀疑里面还有断刺。蜂刺毒性很大,有可能引起角膜毒性病变穿孔,导致失明。

蜂刺用肉眼很难看到,尾部还有倒钩,眼角膜仅有0.8毫米厚,在薄如蝉翼的角膜上取细如毛发的刺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就会刺穿角膜、晶体,引起眼内炎和外伤性白内障。在显微镜下,肖泽峰迅速划开角膜,仔细探寻果真找到了斜插在角膜中央的小半截断刺。花了近1个小时,终于将它成功挑出。

肖泽峰说,何师傅被蜇到的地方正好是角膜中央,这里是主要的视觉区。角膜没有溃烂穿孔已是万幸,受损的视力很难再恢复。

“每年这个季节被突然苏醒的休眠和冬眠动物咬伤的不在少数。”解放军武汉总医院专门负责动物咬伤救治的急诊科副主任程青表示,冬眠动物在清明节前后苏醒,刚经历过冬眠的动物处于饥饿状态,突然被打搅,很容易攻击人。程青提醒,天气回暖时,动物特别活跃,即使是家里的宠物也尽量不要逗弄和亲密接触。

需提醒的是,蜜蜂和马蜂的蜇伤处理方法不同:蜜蜂蜂毒主要是酸性毒物,可以在伤口处涂抹肥皂水等碱性物质中和;而马蜂蜂毒是碱性毒物,最好第一时间涂点醋来中和,同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