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男子帮团伙洗钱30多万落网 武汉破获6省市15起电信诈骗案
2018-04-08 20:27:00 来源:荆楚网

骗子以“公款消费”为由致电高档酒店,专点不知名高档酒水,并指定酒水“供应商”,致使六省市15名酒店老板被骗30多万。这些被骗的钱款进入到13张银行卡中,最终均通过武汉市新洲区一家宾馆的POS机套现。武汉新洲警方日前宣布,经过两个多月的跨地区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涉嫌洗钱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6省市15起电信诈骗案。

POS机异常交易引关注

去年12月底,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某科技金融公司通报,称以武汉某宾馆名义办理的POS机交易状态异常,有洗钱嫌疑。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调查发现,该POS机登记户名为武汉市新洲区阳逻某宾馆,12月初才办理,20多天的时间里,先后有13张银行卡在此POS机上刷卡消费,涉案金额20余万元。随后,该案指定由新洲区公安分局侦办。

新洲区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专班民警调取了该POS机终端信息,信息显示该POS机虽然登记户主为某宾馆,但实际开户人为咸宁籍男子杨某,杨某既非该宾馆负责人,也未在该宾馆工作。

同时,专班民警还发现,在该POS机上刷卡交易的13张银行卡,涉及广东、内蒙古、上海、贵州、云南、陕西等六省市警方侦办的电信诈骗案件15起,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民警断定,该POS机实际使用人涉嫌充当“车手”,帮助电信诈骗团伙洗钱。

缜密侦查锁定作案团伙

随即,新洲区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专班安排民警出差,调查电信诈骗情况。调取六省市相关案件情况,民警发现,15起案件被骗人均为当地高档酒店负责人。

案发前,被骗人均先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附近部队、消防队的工作人员,称其近期有重大招待活动,需要连续多日在该酒店用餐,但要求备足不知名的高档酒水。在酒店问及货源时,便提供供应商联系方式。被骗人与供应商联系,均被告知需先付款再发货,但支付汇款后,对方却失去了联系。被骗人转款账号,与在POS机异常消费的账号基本一致。

在侦查中,专班民警发现,该POS机的实际使用人并非杨某,而是仙桃籍男子刘某华,消费后的资金,多是在武汉硚口区、仙桃等地银行ATM机取现。调看取款银行监控视频,民警还锁定了另外两名团伙成员仙桃籍男子刘某军、荆州籍男子张某。

至此,一个以刘某华为首的电信诈骗“车手”团伙浮出水面,其中刘某华负责联系,并安排取现事宜;杨某、刘某军、张某则负责提供银行卡,并到银行取现,然后,再将现金存入刘某华的银行卡内。

嫌犯知道资金来路不正

2月中旬,专班民警准备收网时,却发现刘某华等人分别返回仙桃、咸宁、荆州。“应该是回家过年了”,工作专班研究案情后决定,先按兵不动,待他们返回武汉再实施抓捕,以免打草惊蛇。

3月16日,专班民警获悉,刘某华等人即将返回武汉,研究后决定收网,并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3月19日,刘某华等4人全部返回武汉,抓捕时机成熟,专班民警立即兵分4路,分头实施抓捕。至20日晚7时许,刘某华等4人陆续被抓获。

据刘某华交代,一直无业的他染上的赌博的恶习,在赌博时,听说利用POS机套钱取现,赚钱很快,于是纠结杨某等人,假冒武汉某宾馆名义申办POS机,然后再消费套现,仅一个月,便有不当得利1万余元。尽管知道这些钱来路不正,但在巨大利益面前,他选择了铤而走险。

目前,刘某华等4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冯威 周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