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是被人想?这份预防季节性过敏指南给你答案
2018-04-17 12:42:24 来源:社会新闻

原标题:这里有一份预防季节性过敏指南 |有理数

  你以为打喷嚏是有人想你?一想、二骂、三惦记,每多打一个喷嚏,就被附上一层新的含义?

  别想太多,实际上只是你的身体在驱赶异物。打喷嚏是你的鼻黏膜因受到异物刺激、急剧吸气,从而将异物驱逐“出境”的一种方式。但如果反应“过激”,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眼睛发痒、发红;咳嗽、打喷嚏;鼻涕、眼泪直流……这些过敏症状你是不是在某个季节会遇到?

\
\

  过敏患者越来越多,但对于很多人而言,过敏反应是季节性的,季节性的活跃致敏物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梳理了近年来的过敏反应研究以后,我们发现了几大存在明显季节性变化的致敏物。

  花粉当道请回避

  春风虽好,但空中飘着的致敏物也不少。这个季节,很多人感受最明显的就是花粉,对于花粉症患者来说,鼻子就像个“定时炸弹”,不知道在这个季节就会被什么花粉“引爆”。下面这份各地花粉浓度图,又名“花粉回避指南”请查收。

\

  从各地区、各月份花粉浓度热图看,4-5月份各地花粉浓度在该地区全年中都处于较高水平,秋季9-10月份部分地区的花粉浓度也较高。(热图颜色越亮代表浓度越高,黄色部分是最高值区域,下同。)

  不过你要是以为只是春天会有花粉过敏那就太naïve(幼稚)了。根据《中国气传致敏花粉调查》一书中所记载的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除台湾外)102个花粉观测点逐月花粉数据显示,全国各区域花粉分布有明显的季节性,各区域的花粉高峰期月份存在不同,但一年中存在春季和秋季两个花粉高峰期。

  根据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就诊的北京地区患者数据显示,就北京地区而言,花粉浓度较高时期,花粉症患者也较多,且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对于过敏体质,防花粉可不只是春天那么简单。

是花的错?树木杂草才是元凶

  是花的错?树木杂草才是元凶

  花粉过敏者躲过那些花花绿绿的花团就真的逃出过敏症了吗?据不完全统计,春季气传致敏花粉的“主战场”由松属、柏科、杨属、柳属、榆属、桑科、杉属、悬铃木属等木本植物占领;而蒿属、藜科、苋科、葎草、豚草、禾木科等草本植物的气传花粉则为夏秋季的优势致敏花粉。可见,相较于花花绿绿很好看的花团,树木、杂草才是罪魁祸首。

\

  季节性过敏患者的黑名单里,柳絮纷飞的柳属植物、松柏桑榆等树木品种以及秋季路边的杂草,一个都不要少,惹不起,能躲就躲。

  引起过敏的螨虫也有季节性变化

  大多数人对螨虫的印象,很多都还停留在护肤品对于去螨功效的宣传上。但其实,和花粉一样,螨虫也是我们肉眼无法识别的致敏物,且有些螨虫也存在季节性变化。

  作为螨虫的一种,尘螨是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致敏物。综合2013年5月-2014年4月于解放军总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并接受过敏原检查的522例过敏性疾病患者数据,以尘螨(粉尘螨和屋尘螨)的测出率最高,为27.72%(注:存在一个患者受多种过敏原影响情况)。

\

  屋尘螨是尘螨家族中的“顽固分子”,因为即使在定期认真吸尘的地毯上,每平方米也可数出1000-10000 只螨。不过不用过分担心,据一项调查显示,以北京地区为例,一户两周之内不清洗家具用品的北京家庭,其各区域户尘螨的含量普遍处于低浓度范围(0.02~0.04μg/g)。对屋尘螨过敏只能勤打扫,避免饲养猫狗或其他毛发旺盛的宠物。

\

  与屋尘螨不同,粉尘螨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数据表明,冬季是它们最为活跃的时节,此外,床垫一直是粉尘螨最爱的寄居场所。两者的叠加,助推冬季床垫灰尘样本中的粉尘螨过敏原含量达到显著高位,容易诱发冬季过敏症状。所以大概才会看到冬季晴天大学宿舍满楼晒被子。

空气污染,该背的锅你还得背

  空气污染,该背的锅你还得背

  空气污染的副作用是常谈的话题。在季节性过敏这件事上,空气污染还得继续背锅。

  以患者人数过亿的过敏性鼻炎为例。北京医院2009-2010年的数据显示,该病每日就诊人数的变化趋势与大气中PM10、SO2、NO2的浓度变化具有一定的对应性,就诊人数的峰值大致对应于这3种污染物浓度的峰值。

\

  PM10、So2、No2三大污染物通常一起出动。近3年数据显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多城市全年三种污染物均呈“U”型变化特征,即冬春污染物浓度高,夏季污染低。So2的存在,使得人的鼻黏膜变得更通透,这样,PM10带来的过敏原就更能在其中“兴风作浪”,而No2在这场致敏战争中则扮演帮凶的角色,是它让大气污染变得更加复杂。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这个季节就需要尤其注意。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表明,目前全球有22%~25%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并以每10年23倍的速度增加。面对大好春光,也不要只顾拍照流连,对于容易引起过敏的事物还需好好防范。还有哪些季节性过敏原,欢迎留言补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