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88名一把手来旁听曾经一把手的庭审
2018-05-13 16:11:00 来源:荆楚网

5月11日9时,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内座无虚席。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一名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被法警押上审判席。台下,坐着蕲春县直部门88名一把手。

今年54岁的中年男子华某,原任蕲春县社会救助局局长。他考上师范学校跃出农门,从一名乡村教师一步步成长成为政府部门负责人。他曾有个幸福家庭,女儿和儿子品学兼优,先后出国留学。“我们当中很多人也与华某一样,靠忠诚和勤奋走上重要岗位!”坐在旁听席上的蕲春县人社局局长范成意感慨地说。

随着公诉人将证据一一出示,华某的蜕变之路逐渐清晰:

2015年—2017年4月,华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三所精神病专科医院从救助审核、救助补贴资金方面提供关照,先后12次收受7.6万元现金。 华某说,自担任救助局局长后,救助金由几十万元到现在近2亿元。权力大了,说情打招呼的人也多了,底线不断失守。

作为社会救助局的上级主管部门一把手,蕲春县民政局局长程江明非常痛心:“这起案件暴露出民政部门存在很大的管理漏洞,对一把手的监督不到位。”

庭审中,公诉人还起诉华某通过其单位虚报精神病住院人数,套取县财政救助资金8.7万元; 这笔钱全部进入该局“小金库”,用于日常开支和接待费用。

“一开始我无知地认为,只要我个人不贪这笔钱,顶多是个违纪问题,犯不了什么大法!”华某悔恨不已。 他说,刚走上领导岗位时,认为吃喝玩乐很正常,面对上级不能太寒酸,接待基层要热情,亲戚朋友面前不能丢面子。单位经费不足,只有打起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的主意。

蕲春县财政局局长缪建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把手要知法懂法,切不可钻制度漏洞、触碰法律“红线”。

整个庭审中,华某一直背对着旁听席,不敢回头面对曾经的同事和领导。他在最后的陈词中说:“悔不该当初没有珍惜岗位、敬畏法纪;悔不该当初没有珍爱家人,防微杜渐……”

走出审判庭后,不少一把手边走边讨论,痛惜之余反思不足。

蕲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组织88名一把手来旁听曾经一把手的庭审,其目的警醒他们敬畏权力和法纪,切不可步华某后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