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实践课学做热干面 天天吃的面也有大学问
2018-05-19 13:19: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小学生实践课上学做热干面,原来天天吃的面这么有学问

“天天都吃热干面,一直以为掸面很简单,没想到这里面还有学问。”5月18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举行武汉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观摩研讨活动,奥林小学将武汉地方美食热干面引入课程,与学生一起研究、学习并亲手制作热干面。

李丹老师现场执教了一节综合实践课《武汉特色小吃——热干面》,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先行了解热干面的制作过程、方法及相关知识后,在课堂上亲手制作一碗热干面。“七八熟、拌香油、面凉透。烫面的水要滚,漏勺里只能装三分之一的面,将面浸入水中,来回六次,出水后要抖三下。”课上,一名热干面师傅现场示范并总结掸面、烫面、拌料等步骤要领。“刚刚示范的是我的爸爸,以前总觉得热干面太简单了,这次自己尝试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时间烫少了面生,烫多了不筋道,火候很难把握,连用漏勺抖面、沥水都有讲究。”六(2)班华宇航同学一边掸面一边说。

李丹说:“这节课培养学生多渠道获取资料、整理资料以及动手实践制作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乐于探究、合作求知的积极态度,自觉传承热干面所代表的武汉饮食文化。”

奥林小学副校长魏菲介绍,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让学生在亲身体验和主动实践中增强自悟能力,给学生提供探索研究的机会,提升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选取热干面作为课程主题,能够加深学生对家乡武汉特色小吃的认识和热爱,增进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武汉市教研员徐宜汉表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热干面一课接地气、汉味足、体验浓,体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大胆创新和探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