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半小男孩耳朵疼 “喊不应” 小心分泌性中耳炎
2018-07-09 09:22:00 来源:武汉市中医医院

4岁半小男孩然然听力逐渐下降,到后来“喊不应”,起因只因为感冒鼻塞流涕引发的分泌性中耳炎。看似小问题,拖拉大半年,根源却在中医所讲“寒热有别”。

今年1月份,一次感冒让4岁半的然然开始了“鼻涕生涯”,不仅浓鼻涕、清鼻涕交替而行不间断,而且时常咳嗽嗓子疼,之后,然然又开始跟妈妈喊起“耳朵疼”。打针吃药一样没落下,到今年5月已经4个多月过去,然然的病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听力越来越差。常规听力已经损失到普通儿童的一半以下,声导抗检查中耳积水,这意味着若不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引起传导性听力损失,这会对然然今后的身体发育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然然妈妈说,跑了很多医院,医生都说因为孩子体质较差,对药物反应不大,建议进行全麻下行腺样体、扁桃体摘除及双耳置管手术。无奈之下,然然妈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避免手术治疗。

接诊的耳鼻喉科主治医师王文茜说,一个月前然然前来就诊时,已确诊为分泌性中耳炎,听力状况不容乐观,对周围的正常大小声音和人物对话基本没有反应,需要大声对着他讲话他才能听得到。声导抗检查数次结果均停留在B型中耳积液阶段。此外,然然还患有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

王文茜表示,就西医角度来看,然然的病症诊断是明确的,但从中医角度来说,然然的鼻窦炎表现的是热证,需要用寒凉的药物,过敏性鼻炎主表现的是寒症,要用温性药物,寒热夹杂致使病情很难痊愈。另外然然脾虚失运,肺卫不固,也会让孩子体质虚弱。针对这种情况,王文茜医生给然然依据每次复诊时的证型,分别开出了清热化痰、健脾利湿、温肺固表的中药汤剂,以及恢复咽鼓管功能障碍的治疗。上周五,然然妈又一次带孩子来做治疗时,开心地向王医生报告新发现:“好多天没咳嗽流鼻涕了,我们都没注意,而且最近听力好了,吖变得活泼好多。”

王文茜医生说,国外统计幼儿及儿童的中耳炎发病率高达40-50%,国内虽然没有大样本的统计,但中耳炎的诊出率是逐年增高的,应特别引起家长注意。首先,在孩子感冒或者患有鼻炎,流鼻涕的情况下,不要用力擤鼻涕,强行擤鼻涕容易让鼻腔分泌物进入中耳腔引起炎症;另外,当孩子抱怨耳朵疼,用手掏耳朵,或者发现孩子听力有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去耳鼻喉专科就诊及时治疗。(王淼 通讯员 周曌 李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