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吞下3.5厘米长钉 医生胃镜取出时已发黑
2018-07-10 08:1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9岁男孩吞下3.5厘米长钉,医生胃镜取出时已发黑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9岁男孩放了暑假,跟着做水电工的爸爸外出工作,悄悄把安装面板的钉子含在嘴里玩,一不小心吞进了肚子。在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用胃镜勉强够到了已“游历”到十二指肠降部的钉子,这才顺利取出,金属钉已经发黑,孩子的食管等部位也有损伤。8日,男孩康复出院。

今年9岁的佳佳(化名)家住黄冈,本周已经放了暑假。这几天,妈妈去外省娘家探亲了,爸爸李先生是水电工,不放心儿子一个人待在家,出门工作时,就把佳佳带在身边。

7月5日上午,李先生带佳佳去邻居家上门工作。佳佳平时都是紧跟着自己,还很调皮好动,但李先生工作时觉察到,有一阵子佳佳一个人呆在房子角落,一声不吭,李先生问他在做什么,儿子回答:“没什么。”等到要安装面板时,李先生突然发现少了一根螺丝,他在地上仔细找了一遍也没找到。偶尔也会出现零件缺失的情况,他没太在意。

这时,儿子有点不好意思地走到李先生面前问他:“爸爸,如果一个小朋友把钉子吞进了肚子,会怎么样呢?”“傻吧,那是尖的,会戳破肠子的。”李先生大笑,可一分钟后他突然反应过来,赶紧问佳佳:“你是不是把钉子吞了?”佳佳点点头。李先生赶忙把儿子送到当地医院,路上佳佳说,他把钉子含在嘴里玩,一不小心就吸了进去,吞进了肚子。当地医院拍片显示,钉子确实在孩子的第一腰椎水平处。

为了尽快取出钉子,当地医生建议转往专业医院。6日,李先生和妹妹带着儿子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急诊科医生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启动该院绿色通道,将佳佳转往消化内科二病区。结合相关检查结果,为了避免钉子对孩子造成进一步伤害,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决定当天用胃镜探查异物,尽可能取出。

6日下午,该科二病区刘捷副主任医师在胃镜下发现,胃部已经不见钉子踪影。刘捷继续向下查探,直到十二指肠的降部,才发现了钉子。这说明钉子已经“游历”过食管、胃部、幽门、十二指肠球部等部位,好在这个位置,胃镜还勉勉强强可以够得到,刘捷医生顺利取出一枚约3.5厘米长的铁钉。她介绍,佳佳的食管和十二指肠球部表面都有溃疡,推测是钉子造成的损伤。如果钉子没有及时取出,因为胃肠动力的作用,钉子会继续下行,除非钉子一直保持“竖着走”,否则很可能划伤肠道,甚至造成梗阻,这时要取出,孩子只能“挨一刀”,做外科手术了。

刘捷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该科都会接诊不少误吞异物的孩子,如硬币、发卡、钉子、电池等,1-5岁婴幼儿最为常见。随着二胎家庭增多,还发生过大宝给2个多月的二宝喂下纽扣电池的惊险案例。

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彭罕鸣提醒家长,这种儿童意外伤害重在预防。家长要将家中的小件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把异物放入口中或身体上的其他孔洞中,一旦发生误吞,必须马上送医院,千万不要通过大口吞咽食物的方式来消除异物,尤其是卡入尖锐物品,在下吞的过程中很可能划破气管食道,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