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 湖北多所学校曾受其捐赠
2018-07-11 11:0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湖北多所学校曾受其捐赠

楚天都市报7月10日讯今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一生致力于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田家炳博士,于今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130所中学、80余所大学、40多所小学……将自己总资产的80%都用于慈善事业的,在中国只有他一人,而在湖北也有不少学校曾受其捐赠。

楚天都市报记者查询发现,湖北省有多所田家炳中学,如襄阳市田家炳中学、荆州市沙市区田家炳中学、仙桃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而华中师范大学有田家炳教育书院,湖北大学有田家炳教育学院。这些学校或大楼均由田家炳老先生出资修建。

今天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湖北大学原规划建设处处长鲁德平,62岁的鲁德平目前已退休。鲁德平介绍,他2005年调任学校规划建设处时,田老对校方的捐赠意向已经达成,共捐赠300万港币重建教育学院大楼。当时,大楼的设计方案已出,校方打算在原来两层的小楼基础上进行扩建,以砖红色为主调,修新如旧。田老认为该设计“既尊重历史,也有特色,很好。”

鲁德平回忆, 2005年底,大楼已开工建设。次年6月,当时已87岁高龄的田老访汉来校,现场查看大楼施工等相关情况,他曾有幸与田老有过一面之缘。大楼完工定名前,他们还曾给田老写过一封信咨询大楼定名事项,田老亲笔回信一封,将大楼定名为“田家炳教育学院”。如今,这栋“小红楼”已成为湖北大学颇具代表性的一幢建筑物。

“田老非常和蔼可亲,脸上总挂着笑容,对见到的每个人都非常客气。”鲁德平说,虽然只和田老相处了数小时,但却被他的低调、节俭的作风深深感动。“当天上午的活动结束后,我们本想请田老吃些特色菜,但田老坚持吃最普通的接待餐。田老说,每分钱都要用在教育上。”鲁德平对田老的这句话,至今仍记忆犹新。

据了解,田家炳老先生一生爱国、爱港、爱乡。18岁远赴越南推销瓷土。1939年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1958年举家迁居香港,在屯门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化工城,逐步奠定了香港“皮革大王”的地位。曾任香港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基金会董事会主席。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自在白金汉宫授予其M.B.E勋章;数十所大学院校授予其荣誉博士、院士、教授等荣衔;国内70余市授予其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