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因痴迷熬夜追剧咳嗽半年 竟是患上这病
2018-07-12 11:35: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女白领不明原因咳嗽大半年,自行服用了多种止咳药及抗生素都不见好转,反而感到气促、呼吸困难,最后在医院里被诊断为结核。医生提醒,结核病“盯上”爱熬夜的年轻人。

27岁的林女士(化姓)家住后湖,不明原因咳嗽咳痰有大半年了,同事们都戏称她“林妹妹”。一直以来,她以为只是普通的咳嗽,但自行服用了止咳药和抗生素后也没有明显效果。近半个月来,林女士的症状加重,伴有进行性呼吸困难和气促,长期咳嗽又导致她夜间睡眠变差,食欲差,体重减轻4公斤。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曾考虑为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给予多种止咳化痰药物也不见好转。感觉情况不妙的林女士,前日上午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内科就诊。

医生经过过敏原等相关检查,排出了林女士哮喘的可能,进一步检查胸部CT,发现其主气管有增厚。随后,林女士办理了住院,并安排了气管镜检查。在检查中,医生发现丁女士主气管内有大量坏死物附着在内膜上,在取得活检标本后,进行了ROSE快速诊断,2分钟内就得出了干酪坏死,类上皮符合结核改变的结论,林女士被确诊为结核。

在气管镜下,医生又发现林女士右主支气管被灰白色肉芽样组织及干酪样坏死覆盖,整个右主支气管显著狭窄,这就造成了她呼吸困难。随后,医生在气管镜下给予冷冻治疗,清除了其右主支气管内壁的白色干酪样坏死物,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半小时,术后林女士的右主支气管较前明显通畅,呼吸困难和气促症状明显减轻。

在得知自己患上结核后林女士很惊讶,她不抽烟,也很注意个人和居住环境的卫生。医生进一步沟通了解到,林女士平时喜欢熬夜,不是熬夜加班就是熬夜追剧。目前,林女士已转到相关医院进行结核病的专业治疗。

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结核病是一个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果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压力大、过于劳累,就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近年来,科室收治的结核病患者中,年轻白领和在校大学生有增多趋势,共同特点是爱熬夜、饮食不规律。

胡主任提醒,慢性咳嗽的病因多种多样,如果不明原因的咳嗽超过8周,又无法治愈,建议到医院来进行相关检查,经过早期的正规抗结核治疗,结核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通讯员 马遥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