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爬山虎破坏建筑外墙 专家:不会有影响
2018-07-16 11:02: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爬山虎会破坏建筑物外墙?专家说根部会木质化,墙不会垮

武汉晚报讯7月14日,江岸区胜利街上一栋建筑物引人关注。5层楼的建筑物墙面上生长着爬山虎,绿油油的叶子随风飘摆给人以柔和、清爽的感觉,成为夏日里特有的一道风景线。

“爬山虎能够避免阳光直射外墙,同时净化空气,它能否被推广,应用到武汉的建筑中去?”市民周健坤提出建议的同时,也有些担心,因为网络上传言爬山虎的存在会造成墙面开裂。

7月15日,记者在胜利街看到,周健坤观察到的房屋,爬山虎已经生长有4层楼高。由于时值周末,建筑物内无工作人员,但是常年生活在附近的人们介绍,印象中爬山虎存在的时间已经超过1年。

据了解,爬山虎的茎叶密集,覆盖在房屋墙面上,不但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还可以降低室内温度。它作为屏障,既能减少环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飞扬的尘土。爬山虎的卷须式吸盘还能吸去墙上的水分,有助于使潮湿的房屋变得干爽;而在干燥的季节,又可以增加湿度。

有些人认为,爬山虎并不适用种植在外墙面上——附着在外墙上,生长需要空间,可能破坏外墙留下孔隙。

对于这样的忧虑,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立坤表示没有必要,因为爬山虎的脚是吸盘状的气生根,附着在墙壁上以后就木质化了,不会对墙体有任何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