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50岁男子养荷花成痴 屋后培育130多盆碗莲
2018-07-16 12:08: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50岁男子养荷花成痴 屋后培育130多盆碗莲

楚天都市报7月15日讯“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北宋学者周敦颐的作品《爱莲说》,高度赞扬了莲花的品质。

受此影响,家住江夏区龙头街20号1栋的50岁男子谢波,是附近有名的“花痴”,特别喜欢在房后用盆等器具种植培育碗莲。最近,他种植培育的碗莲,有约50盆相继开放。

每天需要花费5个多小时

谢波种植培育碗莲的地方,需要从两栋楼之间约60厘米宽的小巷子穿过,然后爬上自己搭建的10米高的三层狭窄台阶。

15日下午1时50分许,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现场见到谢波时,他的裤子和鞋子上全是泥巴。记者发现,谢波的碗莲,放在用木版搭建的三层平台上。每层平台上,摆放着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盆。每个盆里,都种植着碗莲,长势喜人,不少开出花苞或者已经开放。

“种植培育碗莲,一年四季都不会闲着。从春季到秋季,每天都会忙碌5个多小时。”谢波说,最开始两年,每天自己从家里提水上坡,后来才在坡上安装了水管。春季清明节前后,需要花费时间翻盆、换土等。夏季天气热温度高蒸发量大,每天都需要浇水。每周,还需要将有机肥融在水里,然后施肥。秋季,碗莲上的虫子比较多,需要手动捉虫。冬季相对清闲一点儿,但是温度低,也需要使用玻璃、旧窗帘等物品,将盆子里的小藕盖住,以保证来年种的活。

前年武汉持续暴雨,很多碗莲的叶子被雨砸破,谢涛难过了很久。

10几天前,谢波在第三层给碗莲浇水时,一块木板突然翻了。谢涛从上面掉到最下面,万幸的是人没受伤。

梦想建一个私人荷花园

谢波是黄冈人,从小居住在美丽的驼渔湖畔。在谢波的记忆里,小时侯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夏季到驼渔湖畔观赏莲花,到湖里游泳、摘莲子吃。后来到江夏居住,有了时间,就想自己种植荷花。因为没地挖荷塘,只能种植培育可以在桶、盆等容器里成活的碗莲。

“我觉得荷花,不仅有一种自然美,还有一种意境美。”说起种植培育碗莲的理由,谢波也是滔滔不绝。

谢波透露,长出第一盆荷花的莲藕,还是2013年特意委托堂哥从驼渔湖挖出来养在水缸里,他又移栽到武汉。后来,他自己到网上购买各种碗莲种子,多数没成活。第一年网上购买的种子,种植了100盆,没有一朵开花。第二年,开了10几朵。后来,自己上网查资料、看书,到南京学习,和外省荷友不段交流,学习了很多关于碗莲的知识。经过摸索,谢波种植培育的碗莲开花的盆数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育出了40多个品种,一共130多盆碗莲,其中约50盆最近相继开花。

谢波表示,现在由于地方有限,不好供人观赏。他的梦想是,将来找块地,建一个私人碗莲荷花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