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玩耍时不慎摔倒 奶瓶碎玻璃扎进胃部
2018-07-19 15:26: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3岁男童捧着妹妹的玻璃奶瓶玩耍时,不慎摔倒,锋利的玻璃碎片戳伤腹壁,扎进胃部,伤情严重。经紧急手术取出玻璃,目前,该男童已顺利出院。专家提醒,家有幼儿,一定要收好潜藏在家中的危险物品。

东东(化名)今年3岁,家住河南信阳。因父母在外地工作,东东自小由爷爷奶奶带大。7月3日晚,爷爷正在门外干活,忽然听见“哐当”一声破碎的声音,进屋一看,只见东东正趴在地上大哭,周围还有一些碎玻璃渣。赶忙扶起东东后查看,只见手部被划伤,还有一根碎玻璃直插在他的肚子上,血流不止,地上还有一滩血迹。

爷爷当场吓得浑身发抖,随后赶紧叫来东东的姑父,将东东送往当地医院急救。急查CT提示,玻璃扎进了东东的胃里,可能还伴有腹内脏器损伤,不敢轻易取出,给予伤口包扎后转往武汉儿童医院。

4日凌晨1点,东东被送至武汉儿童医院,该院急诊科接诊后,立即联系普外科医生准备紧急手术。1小时过后,普外科医生紧急进行手术,取出扎进胃部的玻璃。目前东东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汪昕介绍,患儿送来时,右侧腹壁可见长约5厘米的伤口,伤口较深,部分大网膜外露,从CT片中可以看出,玻璃是紧贴着肝脏扎入胃部。取出的碎玻璃长约6厘米,十分尖锐,有3厘米扎进了胃部。经探查,除胃部外,幸而没有伤及其他脏器。虽然玻璃扎穿了胃壁,但大部分胃内容并没有溢出到腹腔内造成更严重的感染。医生分析,由于东东体型偏瘦,腹壁脂肪厚度仅约1厘米,受伤如此严重,可能与玻璃碎片的角度、摔倒时冲力过大等因素有关。

“都怪我没有看好,自己平时也会特别留意一些容易造成意外伤害的东西,没想到还是疏忽了。”东东爷爷非常自责,他说,破碎的玻璃瓶是一个奶瓶,是给东东妹妹买奶粉时赠送的,猜测当时东东拿着奶瓶玩,不小心摔倒才受伤。

汪昕医师表示,曾接诊过多起,因家长疏忽而在家里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患儿,吃饭时下桌被筷子戳伤、被瓷碗割伤,吞食异物等。意外发生,往往是生活中没留神、没看住、不小心、考虑不周所致。他提醒,有幼儿的家庭,家长一定要仔细收好潜藏在家中的危险物品,如易破碎、易烫伤、易割伤、尖锐、细小的物品,预防意外伤害最重要的是防微杜渐,家长多想一步,孩子就能离不必要的伤害更远一步。(通讯员 薛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