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将百余张健康教育处方折成纸鹤送病人
2018-08-13 15:28: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心血管内科1区的护士聂陈,被患者和家属们称为“巧手护士”,她将发给出院病人的健康教育处方折成爱心或纸鹤送给他们,赢得患者和家属点赞。患者陈阿姨告诉记者:“健康教育处方本来只是一张普通的健康科普,很多患者不太重视,但聂护士用一双巧手将它折成爱心送给了我,我很珍惜,更加重视上面的健康科普内容,她给我们患者折出了温暖和健康!”

家住后湖的陈阿姨(化姓)2个多月前在家中突发胸痛胸闷,幸好就医即时,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被诊断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医生迅速为她开通了闭塞的血管。陈阿姨在心血管内科1病区住院期间,1986年出生的聂陈是她的管床护士。陈阿姨最喜欢看到聂陈来病房给她打针,“聂护士打针很温柔,一点儿都不疼,还经常跟我聊天陪我解还闷,告诉了我不少预防心梗的知识。”陈阿姨告诉记者。

陈阿姨出院那天恰逢她62岁的生日,聂陈送给她一张生日贺卡。陈阿姨打开贺卡发现里面有一颗纸折的爱心,仔细一看,是用您的健康教育处方叠的。“陈阿姨,祝您生日快乐,这颗爱心是您出院回家后的PCI患者介入术后健康教育处方,一定要认真看啊!”陈阿姨很感动,拉住聂陈的手说:“这是你送我的生日礼物,更是一份爱心,你放心我一定会珍惜它,回去后好好学习!”一旁的病友看到折成爱心的健康教育处方,觉得很温馨,也找聂陈要。聂陈将这名患者的健康教育处方折成纸鹤,在他出院时送给了他,患者将它放进包里小心保管。看到患者珍惜的样子,聂陈想到,心血管内科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处方种类很多,除了PCI患者介入术后健康教育处方,还有慢性心衰防治健康教育处方、高血压健康教育处方、防治血脂异常健康教育处方、起搏器安置术后健康教育处方等,对出院患者非常重要。但,过去都是在患者即将出院时直接将建教处方发给患者,告诉他们回家后认真阅读。由于健康教处方就是一张纸,很多患者并不重视,很多回家后并没有看,还有些患者出院时忘记带走。从那以后,聂陈尝试着将健康教育处方折成爱心或纸鹤送给自己所管的出院患者。现在,患者对这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处方非常喜爱,觉得不但很新颖,还更温馨,过去只是一张冰冷白纸的健康教育处方,在护士的巧手下立刻有了“温度”,让人感到温馨。有一次一个出院患者刚走出病房就叫住家属,“我的健康教育处方好像忘带了,这可是聂护士给我折的礼物!”。

到了后来,聂陈除了将健康教育处方折成爱心或纸鹤,还在上面为患者写下祝福和提醒的话。65岁的宋爹爹是个“老烟枪”,因心梗住进心血管内科一病区,聂陈在送给他的健康教育处方上写到:“血管好辛苦,以后一定要戒烟哟!”。56岁的林阿姨有冠心病和糖尿病,聂陈在送给他的健康教育处方上写到:“管住嘴,迈开腿。降压药别停,健康好身体!”。这些针对不同出院患者的温馨寄语,让出院病人们觉得十分温暖。前日,陈阿姨来医院复查,她高兴的拉住聂陈的手说:“聂护士,谢谢你!你送我的健康教育处方,我认真学习了,纠正了我过去很多健康误区!”。

记者了解到,健康教育处方是实施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提高病人防治疾病知识的知晓率起到一定的作用。很多医院都有会给患者印发健康教育处方,其形式大多是将相关科普内容印在一张纸上。据悉,在聂陈的带动下,科室护士已为百余出院患者折健康教育处方。许多患者表示,这虽然只是一件小小的创新举动,但带给了我们很大的温暖,我们出院后也更加重视健康生活。医护人员对患者是用心在服务,我们感受到了有温度的医疗护理服务。(通讯员马遥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