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医生从医11年 捐出自己骨髓与病人配型成功
2018-09-11 14:57:00 来源:大楚网

“作为一名血液科的医生,我经常要遇到许多的血液病患者,因为没有等到相匹配的供者,而错失了治疗的机会,最终遗憾的离开人世。”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中心医院血液科工作十一年的王利副主任告诉我们,在他的科室,一年有近2000的患者,但真正能够接受移植而治愈的只有个位数。

“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捐献力度还远远不够,骨髓库里的样本数量太少。”王利无奈地说道。

因为热爱生活,王利也希望他的病人能够和自己一样拥用健康的身体去享受生活的美好。2008年6月14日,正好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在医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活动,王利便在那天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但对于丈夫的这种行为妻子还是非常支持。

我妻子说,人一辈子,能为别人做事的机会不多,如果这事做成了,也是我们人生中特有意义特光荣的一件事,况且医务工作者带头捐献,也能鼓励更多人参与。

捐献不是“钻骨抽髓”。有的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误解,认为捐献过程是“钻骨抽髓”,因而不敢捐献。实际上,捐献造血干细胞采用的方式是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就是通过科学方法先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再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王利认为,捐献时释放到外周血里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是有限的,留存在自己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已足够用了。捐助后,只要休息几天,对健康人体影响不大。

2018年9月10日,王利接到了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上了,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王利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

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血液科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更需要宣传,因为这样会让更多老百姓知道,连懂行的医生护士们都捐献了,说明这项捐献没有什么风险,对身体也没有危害。

由于王利副主任2008年加入骨髓库,当年中华骨髓库还是低分辨数据的分型数据资料。

HLA低分辨基因分型数据并不能完全辨别供者和患者的HLA型别是否真正匹配。进行低分辨分型检测后的患者和供者往往要再次进行高分辨检测才有可能找到真正合适的供者。

9月11日上午,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为王利副主任取好用于骨髓配型的2管外周血,并由中国首家和最大高端医学专科特检服务检验集团---康圣环球进行免费高分辨HLA骨髓配型基因检测。康圣环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快5个工作日后即可将王利副主任的高分辨分型结果检测出来,便于后续他能够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前做好相关铺垫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