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免费筛查5大高发癌症
2018-09-11 14:57:00 来源:大楚网

昨日,从湖北省癌症中心、湖北省肿瘤医院获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湖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即日起正式启动。将在武汉、荆州、荆门针对肺癌、肝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等五大高发癌症开展免费筛查。

据悉,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由中央财政补助的国家医改重大专项和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惠民项目,将针对项目地区40-74岁的常住人口,开展不少于3万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对评估出的非高危人群进行防癌抗癌科普宣传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对高危人群开展免费筛查。

湖北省癌症中心主任、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介绍,2006年湖北加入国家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行列,先后开展宫颈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12年来,初筛人群36万余人,诊断性筛查10余万人,检出病例1566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为做好城市癌早诊早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魏院长指出,最新的湖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湖北城市地区恶性肿瘤发病居首位的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武汉市发病居首位的也是肺癌,其次为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及胃癌。本次确定的肺癌、肝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均是我省最常见的癌症,约占全部癌症的60%。

项目启动当天,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赫捷院士带领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指导和授课培训。他指出,由于缺乏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意识,我国癌症患者就诊时间偏中晚期,预后较差。他强调,本次城市癌早诊早治项目落户湖北,随着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逐年扩大,有望遏制湖北癌症的增长,有效降低癌症对人民健康的危害。

高危人群需定期做防癌体检

魏少忠教授指出,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都在发生变化,肿瘤发病年轻化与环境、人们工作生活压力、饮食习惯运动等因素有关。

魏教授说,虽说多数癌症的确切病因并不清楚,但癌症的危险因素是明确的,主要是包括饮食在内的环境因素引起的。面对癌症高发和年轻化的趋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掌握科学预防癌症发生的方法,对于常人来说,科学的生活方式,科学的膳食结构、科学的饮食习惯、科学的烹饪方法,科学的体育锻炼,至少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魏教授强调,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了解自己的高危因素,对于肿瘤的高危人群,30岁以后要每年做针对性的个体化防癌体检,能有效的早期发现肿瘤,降低肿瘤疾病的危害性。

对于防癌体检,魏教授建议由专业的防癌体检中心和肿瘤专科医生根据个人情况设计出正规、合理的体检计划,这样既能及早发现问题,尽可能将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消灭在萌芽状态,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同时也避免和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

小心了,这5类为肿瘤疾病的高危人群

魏少忠教授指出以下五类人群为肿瘤的高危人群,建议30岁以后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1、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群;

2、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长期大量吸烟、长期酗酒、药物滥用、长期过度劳累、严重营养不良、偏食等;

3、职业因素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人群;

4、生存环境遭污染的人群:化学污染、重金属污染、核污染等;

5、遭受特殊微生物感染的人群:乙型肝炎病毒、艾滋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等。(通讯员 张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