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肿瘤医院成立“新声会” ,免费帮助“失喉人”重新发声
2018-09-11 22:03: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9月11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王芳)因患喉癌等疾病,为保命不得不切掉喉咙,不少“失喉”不甘心失语渴望重新发声。湖北省肿瘤医院成立“新声会”俱乐部,通过集中训练,教会他们重新“说话”。

“对,这次哨子吹得很响了,就是要找这种感觉,持续练习运气。”今天上午,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的一间活动室里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口哨声、打嗝声以及“啊、啊”的声音,多位喉癌患者在进行无喉食管发声训练。一位男性患者嘴里含着口哨,旁边老师不停地鼓励着他。另外在场的还有10余位患者,他们在其他老师的指导下,有的吹纸巾,有的做吞咽训练,有的练习打嗝……

这是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食管发声培训班的培训现场。该培训班由医院头颈外科“新声会”俱乐部举办,帮助全喉被切除的喉癌患者学习食管发音技巧,告别无声世界,提高生活质量。自9月7日开班以来,每天都有十余位“失喉”患者参与训练。

61岁的患者王爹爹是恩施人,2016年2月查出喉癌,在湖北省肿瘤医院接受了全喉切除术,并从此陷入无声世界,这让他一直很沮丧,这次听说医院要举办食管发声培训班,他特意从恩施赶到武汉来参加。经过两天的刻苦练习,王爹爹已经能够简单发音,从1数到10,指导老师和其他学员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朱又华介绍,正常人讲话是靠喉部的声带振动而发声,全喉被切除的患者则会丧失发音功能,让他们陷入无法正常交流的苦恼和焦虑中。其实,通过专业的指导和长期的训练,这部分患者是可以运用食管振动而发声。头颈外科专门成立了“新声会”俱乐部,并聘请4位曾接受过全喉切除术的喉癌康复者作为教师,他们都具有十余年的教学经验,帮助过数千人恢复了发声功能。

“作为临床医生,我们希望尽量保住喉癌患者的喉咙,不得已进行全切术后,我们也要尽全力帮他们重新学会发声,尽早融入社会。这是我们创办俱乐部的的初衷,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朱又华表示,“新声会”俱乐部将在每月第四周的周三下午举办同样的食管发声培训和交流活动,无论是院内还是院外患者,只要有食管发声需求,均可免费参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