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二十四节气|寒露,秋菊有佳色
2022-10-08 10:32: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竺佳怡

在寒潮与秋雨中,秋天的第五个节气来到了,10月8日,是寒露节气。

寒露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古人观察到,此节气中,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羽毛相似,古人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菊有黄华,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菊花,是秋天标志性的植物,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典型意义的植物。菊花是什么时候进入中国人的书写的?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原的《离骚》应该是最早书写菊的诗歌。”湖北省图书馆古籍与地方文献部潘玲博士说,“这里的菊是可食用的,它是香草,同时有美的形状,美与实用兼备。中国古典美学倡导‘尽善尽美’,菊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美善合一’的原则。”

潘玲介绍,文献记载里的菊,大致有两个脉络:在医家、民俗记载中,菊因其实用性,入药、入酒,祛病延年,辟邪长生;文人书写中,菊因其花期、姿态,被赋予高洁、脱俗等特质。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总结:“菊,花之隐逸者也。”菊的这一特质是由陶渊明发扬的。归于田园的陶渊明,偏爱菊花。他的多首诗歌里,菊都是主角。“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秋菊有佳色,浥露掇其英。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潘玲说,这些诗作让采菊东篱的诗人形象和不慕名利、真实自得的超然境界互映,成为文人的理想。

唐代司空图在《二十四诗品·典雅》中说“落花无语,人淡如菊”。“菊未必‘淡’,是诗人在咏菊中寄托自己的真情,成为幽雅贞静、安苦守节的象征。”潘玲说。

自陶渊明后,大量文人以菊为题,以菊类比君子的洁身自好。“不是花中最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唐·元稹《菊花》);“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晴”(唐·白居易《咏菊》);“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宋·苏轼《赠刘景文》);“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宋·朱淑真《黄花》)。

原产于中国的菊,在世俗生活中是另外的风景。潘玲介绍,宋代《梦梁录》里记载,南宋临安城从宫中到富户、中人之家,都要买菊、赏菊,当时培育出的菊花有七八十种,香气持久,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品种最受欢迎。清代文献记载,京城里新开的店铺堆菊花山招揽生意;乾隆年间广东中山就有菊花大会。不论是超然的文人理想,还是热闹的市井时令,菊花与人的密切关系,正是美善合一的不断传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