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守护“心灵之窗”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李双双 赵芳圆

“我们经讨论后认为,劣质美瞳、隐形眼镜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利益,检察机关应当对该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近日,湖北仙桃市检察院就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受邀参加的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后表示。

3月3日,承办检察官介绍,今年2月,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收到了一条线索,反映辖区某学校周边的饰品店里有价格低廉的美瞳售卖,这些美瞳来源不明、质量堪忧,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按照医疗器械管理的公告》,美瞳属于医疗器械的范围,而《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也将隐形眼镜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接到线索后,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化身为“消费者”,对该市的眼镜店、饰品店进行摸排调查。发现部分饰品店、眼镜店存在无许可证销售美瞳、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的情况,也没有建立隐形眼镜及护理液医疗器械购进台账及销售记录。

“隐形眼镜的透气透氧度有限,佩戴会对角膜产生压迫,因此即使是正规隐形产品也要遵照产品说明书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而佩戴这些非法途径销售的隐形眼镜,其安全性无保障,容易引起多种眼部炎症及并发症,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调查结果,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开展分析研判,认为该情形符合立案条件。

听证会现场,检察官全面展示了调查证据、相关法律规定,详细阐述了劣质美瞳、隐形眼镜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当前的监管情况作出说明,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在综合听证员意见及相关情况后,仙桃市检察院现场依法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下一步,该院将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检察建议掷地有声、落地有效,努力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质效。

承办检察官提醒,劣质美瞳、隐形眼镜虽然美丽,但是可能导致角膜损伤和细菌感染,容易造成多种眼部炎症及并发症。市民朋友们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具有销售资质的店家购买,既要美丽,又要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