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武昌工学院大二学子摘取全国书法海选活动银奖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黄子豪、周文庆)“才上大二就拿了全国书法海选活动银奖?”3月3日,记者从“德化杯”书法报·全国书法海选终评活动组委会获悉,武昌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大二学生张豪杰的书法作品获评中青年组银奖,获得奖金5000元,作品还将于5月在当地忆嘉美术馆展出。

“在获奖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很兴奋。”张豪杰是该校书法学2102班学生。据他介绍,去年9月征稿活动启动后,他就积极为投展准备,反复思考投稿的书体、形式、内容、纸张颜色等,最终决定选用章草书体,并在形式上改变以往一贯的条幅式而采用小块拼接的方式完成了参赛作品。

张豪杰写书法中。通讯员供图

“创作出这幅作品得益于多年的刻苦积累和对书法的盎然兴趣。”张豪杰称,在有目的、有条理地布置好章法、形式后,便一口气完成了作品,且行笔间自然流畅,毫无停顿滞涩之处。因为是首次尝试拼接作品,在创作时经过了一定的思考,如字的来源、结体笔画的来源出处等,再加以借鉴他人的经验,最终完成。“通过此次磨砺,我在字形处理,墨色变化,行气摆动等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书法学2102班张豪杰。通讯员供图

“成功不是偶然的。他平时勤奋好学,乐于和同学交流探讨,一个字不满意,都会多写几遍,直至写会写熟为止。”张豪杰的同学刘艺说,虽然同学们听闻张豪杰获奖后,戏称他为“张五千”,但是大家对他苦于钻研、精于技艺的学习态度都很佩服。“大一的一天,已经晚上10点多了,张豪杰想到将投出去的稿子还没有完成,便一个人在教室通宵熬了一宿。当时是冬天,可想而知天气有多冷。在那之后我便对他多了几分敬佩。”刘艺说道。

“张豪杰在书法创作上极具个人特色,书写上很用功。作为班导师的我,经常在寒暑假及周末等课余时间,收到他的作品图片信息,总是虚心求教后,又默默调整书写方向与细节。”班导师段美婷说,在大学不到两年时间中,张豪杰已经入展1次国家级书法展览,8次省级书法展览。“勤于打磨个人作品,这在大学学习中是难能可贵的自主学习习惯。”

据悉,“德化杯”书法报·全国书法海选终评活动,由福建省书协、泉州市文联指导,书法报社、德化县文联主办。评委从685件作品中,共选出184件入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