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国际化表现亮眼,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全国排第五
2018-12-26 08:47:4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5日北京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春龙)25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在京发布。

创新国际化表现亮眼,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全国排第五

据了解,该报告评价对象范围涵盖至2017年底的全部156家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评价指标体系由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以及创新驱动发展5大方面的25个二级指标构成。在国家高新区中,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位列全国第五,创新国际化等有所提升。

武汉创新国际化表现亮眼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湖北排名全国第五位,为第二梯队排头兵(第一梯队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

包括湖北在内的中部地区37家国家高新区群体,在东中西部比较中,创新能力最高,两年增速保持第一。该报告分析原因是东部向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并提到,与武汉等城市潜力的释放不无关系。

创新国际化表现亮眼,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全国排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承接国家自贸区战略机遇,湖北武汉在创新国际化方面表现尤为亮眼。去年国家高新区内资企业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数量统计显示,湖北位列第三,前两位为江苏和广东,湖北在内陆省份里排名最为靠前。

另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修订版)》,东湖高新区在156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中,“知识创造与技术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三。

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位列全国第五

去年国家高新区企业R&D人员当时当量超过10万人年的省(市、区)共有四个,分别是广东、江苏、北京和湖北。

从高新区来看,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排名中,武汉位于西安、杭州和中关村之后,排名第四。报告分析,“国家高新区作为中高端就业机会最多的地方,承载了这个城市的知识人口的流入”。

同时,武汉(东湖高新区)也进入研发人员密集度最高的前10名高新区,居中国第五位(前10分别是苏州工业园、深圳、杭州、广州、武汉、珠海、合肥、厦门、东莞和南京高新区)。

创新国际化表现亮眼,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全国排第五

众创空间排名全国第三

2017年,众创空间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为中关村、厦门和武汉东湖高新区,数量分别达到300家、119家和108家。

而从当年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加速器内企业数来看,东湖高新区共有3749家,位列中关村、上海张江之后,位列全国第三。

从“创新创业环境”评价指标来看,武汉在政策创新领域表现突出,报告评价“武汉东湖在经过’黄金十条’后,’新黄金十条’在实践层面,对创新创业、新经济发展做出顺应新时期的制度安排,在科学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方面政策打破性较大”,“光谷’政务十条’推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套餐式登记’等创新探索”。

创新国际化表现亮眼,武汉研发人员密集度全国排第五

链接>>>

高新区30年,改写产业界缺乏创新情况

“30年国家高新区建设,已成为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和主阵地”,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王胜光说,以2017年为例,国家高新区贡献了全国11.5%的GDP、全国35%的研发投入、全国一半以上的孵化器、全国19.1%的外贸出口、全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的31%,经过30年建设,高新区基本改变了30年前我国产业界普遍缺乏创新的情况,推动了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助推中国形成了全球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道路“自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