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中俄学子缅怀苏军烈士
2019-02-19 01:58:08 来源:汉网

三十余名在汉高校学子为英烈献花

三位来自俄罗斯的在汉学子在烈士墓前献花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8日讯( 通讯员 石琼)18日上午,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的30余名中俄学子,来到位于汉口的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缅怀曾经为保卫大武汉而牺牲的苏军飞行员志愿者。

抗日战争爆发后,2000多名苏联空军志愿队战士秘密来华支援。1938年2月18日,日机首次空袭武汉,中苏并肩作战,在短短12分钟内击落14架日军敌机,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苏联空军志愿队在中国战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在保卫武汉的多场激战中,100多名苏军志愿队战士血洒长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81年后的今天,在“百万大学生看武汉”活动上,武汉高校学子缅怀英烈,将友谊与和平的种子延续下去。

为还原苏军英雄的事迹,长江日报于2013年两度赴俄罗斯寻找烈士亲属,并刊发系列报道《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引起国内外共同关注。寻访中新发现14位苏联空军志愿队成员在武汉空战中牺牲。中俄两国研究后共同决定,将这14位烈士的名字增刻到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碑上。

曾经远赴俄罗斯寻访苏军志愿者故事,并参与撰写《武汉上空的鹰》的近代史研究者余坦坦,对武汉上空的这段历史如数家珍。“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81年前的今天,汉口发生了抗战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空战。”他向高校学子们分享这段武汉上空的铁血故事。“每一个战争中的英雄和死难者,我们都不应该忘记。”

如今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读研的弗拉德,来自俄罗斯南部的伏尔加格勒市。一年前的清明节,他就曾来到这里缅怀祖国的烈士,“我在俄罗斯时就听说过这段历史,今天上完课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对祖国的先辈们有了更深的崇敬。”

“我们不是出生在和平的年代,而是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享受着这种和平,并且期盼所有人都有机会去享受。”在和平中出生和成长的陈晓君,是武汉理工大学大一的学生。

她以《止戈为武,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主题分享。“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这不是几个国家能完成的历史任务,而是需要世界各国齐心戮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