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个非遗项目新洲聚会闹春 几千观众直呼“过瘾”
2019-02-18 02:54:23 来源:汉网

非遗项目高跷狮子表演。 通讯员沈雷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7日讯 高跷狮子、高台亭子、新洲善书、牌子锣鼓、湖北大鼓等民俗类非遗项目精彩演出, “程氏正骨术” 等医药类非遗项目义诊现场,就诊的人络绎不绝……2月17日是正月十三,武汉市新洲区30多个非遗项目在新洲邾城人民广场集中展演展示闹新春,吸引数千市民观赏体验,人们直呼“过瘾”。

新洲区是首批“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0项,其中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20项。近些年,经过不遗余力地发掘和保护,一大批非遗项目重焕活力与生机。

当天,由新洲区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的30多项非遗项目,“聚会”人民广场。惊险绝伦的高跷狮子、孩童在高空不断翻转的高台亭子、高台起舞的舞地狮、喜庆热闹的牌子锣鼓、欢腾的舞龙、幽默表演旧时农家各行当场景的“八十八行”、纯正的善书唱腔……一大批民俗表演类非遗项目,“点燃”现场,倾倒众人,引得掌声叫好声不断。

“程氏正骨术”“余氏‘老鼠疮’治疗术”“刘氏正骨术”等医药类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为人们义诊。在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程氏正骨术”义诊现场,接受“程氏正骨术”传承人程浩、程声旗义诊的人们接连不断。程浩、程声旗为人们推拿按摩、贴膏贴,忙个不停。市民张女士高兴地说,“今天既看了精彩的民俗表演,又做了颈椎病治疗,真值。”

现场,一批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传承人制作的汪集鸡汤、张店鱼面、城楼寨茶叶、古法红糖等美食和茶叶,任由人们免费品尝。竹雕、砚雕、猫头鞋、花鸟字等精美的非遗作品,同样引得大家观赏流连,不少人赞叹不已。

新洲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组织非遗项目“聚会”,是新洲庆贺新春的“保留节目”,也是新洲弘扬非遗文化的一种方式。(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王林军 刘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