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省图开幕
2019-03-30 01:03:06 来源:汉网

展出的宣传画 记者万建辉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9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竺佳怡)孩子在妈妈怀里欢快举起紫荆花旗,庆祝香港回归;女运动员以鲜红五星红旗为背景,高擎火炬,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英雄们手捧鲜花,登上火车进北京……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3月29日上午,“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120幅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宣传画、年画,吸引了来自武汉三镇的千余名市民观赏。

展出的宣传画 记者万建辉 摄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这些画多是通过儿童或基层群众的质朴工作生活场景,反映新中国成立、开国大典、香港回归、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生动描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普通百姓的淳厚民风与精神天地,人民大众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向往。

展览由湖北省图书馆和河北省图书馆联合主办。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些宣传画作品,是从著名收藏家、中央电视台资深记者高伟先生收藏的3000余幅宣传画中遴选出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作品回顾了新中国70年峥嵘岁月,礼赞了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冉华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以《我爱你祖国》为展名,在河北省图书馆展出,深受读者喜爱,尤其是中老年读者,说看了展览,勾起往昔记忆,如同置身当年的峥嵘岁月,小孩们看了,增长了知识。

29日下午,身在北京的著名收藏家、央视资深记者高伟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来得及参加在湖北省图举办的展览开幕式。他说,展出的这些宣传画,其实也都可以称为年画,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各家新华书店出售的,一般老百姓春节前买回家,贴家里墙上的,生活气息特别浓郁,反映的是那些年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各方面的时代特征,从中可以体会当年的社会脉动和大众心理。有的画当年印刷量特别大,一幅可以印几千万张。

高伟说,他学美术出身,热爱传统文化,对年画和其他美术作品天然感兴趣,至今电影海报收藏了5000多张,年画收藏了3000多张。年画、宣传画主要来自于当年一些新华书店,那时一些书店的柜台转型卖音像产品,要处理废旧印刷品,他从这些处理品中留下不少年画,另一部分是熟人朋友处获得。这次展出的画,都是当年的印刷品原件,许多上世纪50、60年代的年画,如今找都找不到的。

据悉,“祖国记忆——红色宣传画特展”在湖北省图书馆的展出,将持续4月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