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滑跌,走路有技巧
2018-01-06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

    天气预报显示,我省今后几天雨雪强度可能减弱,但气温更低,风力加大,在此天气条件下,地面结冰现象很可能发生。这样一来,跌倒摔伤、甚至发生骨折的居民或将增多。“跌倒时,如果能做些保护性动作,就可以大大减少骨折!”武汉市四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李鹏说。

    预防滑倒走路方式很重要

    李鹏说,雨雪天里走路方法有讲究,主要有以下几点:
    像企鹅一样走路——不要大步流星,小碎步走,在医学上这叫“半步”,手千万不要放在兜里,要小幅度摆起来。
    空手走路——手里不要拿东西,这样不会改变走路时的平衡力,必要的物品可以背在背后或肩上。
    高个的人弯腰走——个子高的人重心高,容易失衡,腰微微躬着、胸含着,降低一点身体重心。
    避开机动车——最怕的一种情况是,跌倒的人还没来得及爬起来,开来的车打滑失控撞上来。因此,雨雪天在路上走,一定要避开机动车。
三个部位最易骨折
    跌倒时,人最容易骨折的是三个部位:手腕部、髋部、胸腰椎部。
    李鹏说,人在向前、向侧摔倒时,会本能地伸出手去撑地,手腕成为一个应力点;人在向侧摔倒时,髋部是着地的应力点;人在向后摔倒时,整个身体向后倒去,胸腰椎部就是应力点。着地的应力点在瞬间要承受体重三倍的力量,骨头很容易受伤。

    跌倒时要顺势不要对抗

    “跌倒时减少骨折的关键有两点!一是顺势不对抗,二是保护动作做出来。”李鹏说。跌倒时,正确的做法是做出保护性动作,顺势倒下,哪怕浑身滚了一身泥水,也比骨折了强。
    李鹏推荐介绍了前摔、后摔、侧摔的保护动作要领。
    向前摔:在身体倾倒的瞬间,抱头弯曲身体,顺势向前滚,将着地时的巨大力量化解。
    向侧摔:在身体倾倒的瞬间,向外一侧的手护住头,向地的那只手向上高举,这样着地时,应力点改到了手臂和肩部,而不会是手腕,着力面也加大了。
    向后摔:在身体倾倒的瞬间,双手抱头,顺势向后,双脚顺势向上高高抬起,把着地时的力量引向厚厚的背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