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创生猪5项信息整合发布
2018-01-08 08:3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沈佳)1月3日,省物价局宣布:今年,我省将升级“生猪产储供销需信息发布制度”,把生猪市场行情像天气预报一样推送给养殖户,缓解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值得一提的是,将生猪“产、储、供、销、需”共5个方面的信息整合发布,我省系全国首创。
    目前,我国生猪信息发布单位主要是物价、农业、畜牧、统计和商务部门,发布的信息包括生猪出场价格、玉米批发价格、猪粮比价、仔猪价格、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生猪存栏量等约10至12个方面。
    我省发布生猪信息始于2012年,今年启动的“生猪产储供销需信息发布制度”包括21个方面,新增了二元能繁母猪价格、饲料价格、猪料比价、生猪成本信息、动态监测点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率、生猪定点检疫量、生猪政策信息、全省猪肉产量、全省生猪储备量等信息。
    省物价局表示,湖北是生猪养殖大省,过去生猪信息发布存在物价、农业、畜牧、统计和商务部门各自为政的状态,各单位都只在自家网站上公布数据,导致生猪信息发布的时间、内容、格式不统一,不利于养殖户及时掌握生猪市场行情。我省启动生猪产储供销需信息发布制度,旨在引导养殖户合理经营,避免集中出栏导致猪贱伤农问题。
    我省最新一期(2018年1月2日)的生猪信息显示:我省生猪价格为15.06元/公斤,玉米价格为2.03元/公斤,猪粮比价为7.42:1,高于6:1的猪粮比价盈亏平衡点。
    养殖户如何查询生猪信息?省物价局表示,目前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物价局网站都开辟了“生猪产储供销需信息”专栏。此外,该局将于近期发布“智慧物价”APP的电脑和手机端应用,并定期发布生猪市场分析预测报告,便于养殖户随时随地掌握市场脉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