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建筑材料过“关”
2018-02-09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砖瓦、沥青、混凝土……这些不起眼的建筑“血肉”,关乎建筑质量、百姓生命财产,因此在投用前必须严格检测。
    如何检测它们的质量?1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实验室,近距离观察建筑材料“做体检”。

    看谁真材实料

    在武汉洪东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市政检测室内,3台电动击实仪一字摆开。“这种仪器是专门测试土壤性能的。”检测室主任鲍宇介绍。在建设中遇到土方回填工程,回填用土够不够密实,需要检测。土壤样品送来装在钢桶里,用电动击实仪锤打,模拟回填时受到的压力,然后测试土壤含水量、土块密度等数值,符合要求者,才能用于施工。
    测试沥青质量也要用到电动击实仪,但对沥青来说,更重要的是沥青含量测试。“铺路用的沥青,是沥青与矿料的混合物,沥青含量直接影响路面强度与耐久性,必须符合相关标准,过多或过少都不行。”检测员欧阳奕波说。
    要测出沥青含量,检测样品必须经受含量测试仪540℃高温的考验,测试时间一般在一小时左右,待可燃物燃烧殆尽后,机器会自动打印检测结果。“工程质量检测,离不开各种检测设备、仪器的支持。”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相关负责人说。检测能力较强的企业,各类设备、仪器往往达到数百台甚至上千台。

    看谁是“硬汉子”

    路上的窨井盖长年累月被碾压,它们能否胜任工作,要用井盖压力机测试。
    “这台压力机由计算机控制,电动液压机构可对井盖施加最多1000千牛(约102吨)的力。”检测员喻俊介绍。井盖出厂时,一般会标上最大承压能力,在测试中达到标称性能,说明质量是过关的。
    井盖这样的“铁家伙”要够硬,而混凝土不仅要硬,还必须不惧水渗。自动加压混凝土渗透仪就专门测试混凝土抗渗能力。记者在检测室看到,一台渗透仪上有6个碗口粗的钢筒,混凝土试块被严严实实地塞进钢筒,从底部注水。
    开始的水压是每平方厘米0.1兆帕(约1个标准大气压),每过8小时压力增加0.1兆帕,直到6个混凝土试块中有两个表面渗水。坚持不渗的时间越长,经受的水压越大,说明混凝土越严实,用其建造的建筑物越难出现漏水、渗水等问题。
    “检测企业要打出品牌,靠的是服务质量和检测报告公信力,这需要检测人员有高度的责任心。”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负责给建筑材料“做体检”的,主要是遍布全省的388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去年共出具了400多万份质量检测报告。
    “有些检测要持续好几天,没有细致耐心的态度,敷衍了事或弄虚作假,企业不仅难以长久,更会扰乱市场秩序。”该负责人透露,2017年,全省有25家违规企业被查处;今年,我省将继续整治检测市场,严厉打击虚假检测和其他违规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