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殷的幸福生活
2018-02-18 08:3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陈龙

    2月11日,农历腊月廿六。大悟县三里城镇三里村,年味渐浓。
    “老殷,看谁来看你了!”
    正在家门口拾掇的老殷,听到村支书祝良远远地一声招呼,忙抬头向村口望去。
    “稀客!”见来访者是省编办主任饶志国一行,脸上泛着红光的老殷,径直迎了出去。
    近一年未见的老殷,气色、精神状况,好了很多:昔日蓬头垢面的外表,已被穿着整洁的形象取代。
    “年货准备好了吗?”
    “都准备好了。”走进老殷新家,宽敞明亮的三间砖瓦房内,厨房、卧室布置整齐,墙上还贴着过年的“福”字。屋外,小敞院里晒有腊鱼腊肉。屋旁一块新开辟的小菜地里,香菜、葱蒜、萝卜、白菜,长势不错。
    谈起新家,今年69岁的老殷说,这是他住上的最好房子。
    自幼外出流浪乞讨、居无定所的老殷,上世纪70年代从河南老家辗转流落到鄂豫交界的三里村后,一直住在村山坡边的一间废弃仓库里。2016年底,省编办扶贫工作队得知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派出所共同努力下,为老殷解决了户口,搭起两间临时板房,老人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中,过了一个幸福春节。
    2017年3月,省编办扶贫工作队出资,为老人盖起了眼前这一幢宽敞砖瓦房。
    “被子暖不暖和?”饶志国走进老人卧室,伸手去摸铺盖。
    “很暖和,村里还给我买了电取暖器呢!”老殷笑着回答,自2017年初,村里为他办理了养老、医疗保险,并纳入村“五保户”供养。
    “现在吃穿不愁。政府每月发有670元五保金,除去必要开支外,每月还有余。”老殷介绍,2017年初,他的故事经湖北日报连续报道后,来慰问他的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络绎不绝。
    “身上穿的毛领新棉袄,是不久前民政部门发的;家里吃的米面油,也是各方送的。”老殷说,去年以来,省编办,省红十字会,三里城镇党委、政府,多次上门看望,累计为自己送来了近万元的慰问款和米油。去年中秋,镇派出所和驻村工作组,还为他送来月饼、米、油。平时,村民也不时接济他一些生活物资。
    “医疗也有了保障。”老殷介绍,去年10月,他胃病复发,村干部王德宏等人及时将他送到医院。住院10多天,自己一分钱没掏。
    “老殷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直没忘回报社会。”王德宏说,冬季山上枯草多,容易发生山火,老殷每天天没亮,自发到附近几个山头去巡逻。有时候他主动把村里几个小组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去年,老殷还为村集体兰草基地,义务看护两个月。
    “国家政策不养懒汉,我也不当吃闲饭的人!”老殷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