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冬日的滋味
2018-02-21 08:2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1月14日8版“乡里乡亲”《小火炉燃烧的冬日》,刻画了特定时代农村的生活状态,读后遐思不尽。
    开头寥寥数语,将乡村“红泥小火炉”这一家庭物件的形态、功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农村土地实行承包责任制前,我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勾起我的情感共鸣。我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家里劳动力少,入不敷出,日子过得也很艰难。“小火炉烧的是小木柴……把母亲眼睛薰得直流眼泪。”这段文字,干净、利索,写出了那个时代农村父母的状态,也写出了小火炉烧柴的景象。“小火炉常煮的是萝卜白菜……水气带着萝卜的香味,弥漫满屋子。”这段细腻的描写,让我想到,在市场经济的潮起潮落中,有些人面对各种诱惑,忘记了自己本来的模样,又怎记得曾经原生态的生活?“农村土地实行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小火炉煨煮的多是鱼肉……母亲边吃边给炉中加炭,炉火把母亲的笑脸映成一朵黄菊花。”改革开放,农村由“小木柴”到“柴炭”,由“直流眼泪”到“弥漫满屋子”,由“萝卜白菜”到“鱼肉”,由“紧巴巴的”到“一天天好起来”。幸福生活,值得珍惜。“如今,父母双亲早已离我而去……但红泥小火炉燃烧的冬日,让我永远也忘记不了。”我们不拒绝守金伴银的日子,但绝不会忘记昔日由清贫到幸福的日子。怀念往昔,不忘初心。这份想念,永不过时。老河口市工商局 张俊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