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城市发展的新旧更迭
2018-05-22 07:2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周磊

    近日,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协议签订仪式在武汉举行,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伴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这条百年铁路终将退出历史舞台。“武汉是坐着火车穿越历史而来的城市,每一段铁轨,每一个车站,都是一段革命史、奋斗史和城市发展史。”回望历史,1906年通车的京汉铁路,将武汉送上了铁路时代;1918年运行的粤汉铁路,让九省通衢的武汉如虎添翼。粤汉铁路正是武九铁路北环线的前身。绵延百年,这条线路不断转换着功能角色,从客运到货运再到通勤,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脉搏一起跳动,静默无声地散发着光和热。有人说,铁路让武汉经济崛起,也造就了武汉今天的城市格局。武九铁路北环线,因需而建,曾经也为武汉的经济腾飞和人民的生活便利,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它不只是一节节冰冷铁轨连缀而成的交通线,更是一条嵌入生活、温暖人心的风景线。
    一座城,总是在变与不变中不断成长。城市的发展格局,永远朝着更优的方向迈进。运输功能日益减弱并逐渐被替代,隔断了武昌、青山两个城区近40条与长江垂直的道路,两侧多为零星棚户区、城中村建筑和老旧小区……如今的武九铁路北环线,俨然与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格格不入,与周边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退位”只是时间问题。
    笃定搬迁,腾退空间,重塑格局,展现出武汉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解决包括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在内,与现实需要对冲的重大矛盾,尤需我们带着历史眼光和长远眼光,审视和解答城市演变过程中的复杂程式,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又尽可能取得城市发展与历史记忆的相对平衡。
    留住城市印记,也是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一道难题。武九铁路北环线沿线的退出,将迎来长江主轴南岸沿线的“新生”。但如果只顾“换新颜”,不管“老故事”,也将失去一段珍贵历史。铁轨上的斑驳锈迹,如同岁月走过的脚印,记录着城市进程与生活变迁。在为市民打造共享开放空间的同时,武九铁路北环线沿线的百年铁路文化与历史印迹将被充分保留,展现出的是一座城市对历史遗留的尊重与保护,对生活记忆的关照与镌刻。注重文化基因遗传,充分挖掘文化底蕴,把人的情感依托,纳入城市发展格局的考量范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