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还是码头 恍然亦是花园
2018-05-24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这是长江边的小码头吗?”5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冒雨来到宜都市高坝洲镇祥印码头时,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情形——
    没有一点灰尘,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即便雨水落下,地上也不见稀泥。
    码头右边是作业区,7辆等待装卸的大货车,井然有序地停靠在划定的停车线内,12米高的卸货场像房子一样,只留一个进出门,场内伸出一条“长手”——全封闭式的自动传输机,将砂石运到船上,没有一粒洒落江中。
    左边是生活区,2层楼的宿舍,规范的停车棚,标准的篮球场,还有最吸引眼球的花园。花园占地4000多平方米,种满了红叶石楠、香樟、爬山虎等绿色植物,步道、石桌凳、石凉亭、景观灯、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站在花园中,长江美景尽收眼底。“现在和整改前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45岁的码头老板姚祥印说,7年前,他收购这个占地45.18亩的码头时,每天捂着鼻子进出,穿了一天的衣服可以洗黑一盆水,一到下雨天,到处是污水、稀泥,自己都不愿意多走一步路。
    2016年,我省启动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整治“雷霆行动”,祥印码头被划为规范提升一批类,需要进行环保整治。去年2月,该码头环保整治达标改造方案通过评审,改造费用约1000万元。
    此时,姚祥印犹豫了:就这样改造,是不是太简单了?
    原来,从接到整改通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的系列讲话,也多次与前来检查的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沟通交流,逐步认识到:国家对长江码头治理动真格了,几百年来传统码头作业模式行不通了。
    经过几天的思考,姚祥印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投入2200万元,打造花园式码头,从“矮矬穷”彻底走向“白富美”。
    方案要求码头绿化面积达到10%,建成后实际达到21.5%;原本建堆场的地方改成了花园,种下2500棵植物,其中最贵的3棵刺冬青,花了22.5万元;按照现代厂房标准改造堆场,进出口安装自动化的喷淋器,给车辆清洗;耗资30多万元购买了国内最先进的脉冲袋式除尘器,确保场区不产生灰尘。
    记者看到,一根20多米长的管道连着卸货场和高9米的除尘器,除尘器下方有三根管道,每根管道出口绑着1个大布袋。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卸货时产生的灰尘,通过管道送到了除尘器内,经过滤分离后,灰渣掉入布袋,然后运到市内垃圾场,运行近10个月,已累计处理灰尘600多吨。
    宜都市港航局局长罗建国表示,经过三轮整治,宜都境内长江干线码头从100个缩减至26个,祥印码头建成后,一下成了“网红”,秭归、兴山、枝江等多地港航部门及企业纷纷前来考察,其中兴山县政府明确提出,按照祥印标准在全县长江沿线建设“6朵金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