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发布2035创新驱动发展行动纲要
2018-06-20 07:1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通讯员王少雨、实习生胡雯惠)6月19日,经报武汉市人民政府审定,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发布《中国光谷203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纲要》。这是全国高新区及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首份“2035创新路线图”。
    光谷2035纲要将围绕“一个生态、双轮驱动、三条路径、四大经济”进行总体部署。“一个生态”是指构建具有光谷特色的全球创新创业生态高地;“双轮驱动”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三条路径”指实施企业创业成长、科技创新转化、全球开放链接;“四大经济”是指大力发展智能经济、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和健康经济。
    未来20年乃至更长时期,光谷将聚焦五大任务,即建设新兴产业生成中心、厚植企业创业成长沃土、打造科技创造转化高地、构建全球创新创业网络、营造活力创新创业生态。
    自1988年建区至今30年,东湖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这一强大的生命力,聚集人才,培育企业,建设光谷。与此同时,探索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试和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走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光谷模式”。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竞争格局正在重塑,人类即将全面迈入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无论是国家,还是作为创新火车头的高新区、示范区,都面临如何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时代之问。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三步走”战略,同时明确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紧扣国家“三步走”战略时间轴,“光谷2035”路线图出台。超前谋划的引领性创新思路,受到国家肯定。4月,科技部主持召开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35工作座谈会,借鉴“光谷2035”思路,全国高新区2035规划即将展开。
    相关报道;第9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