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打卡考勤 欠薪实时预警
2018-07-05 07:5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张天金)“您的账户收入工资4100元。”7月3日,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荆门城区长龙中央公园工地的农民工彭政斌略一计算,发现拿到手的工资“一分都没少”。
    44岁的彭政斌来自钟祥市东桥镇,以前打工时,遭遇过拖欠工资的情况。去年9月,他来到长龙中央公园工地做钢筋工,这里的工地与别处不同,安装了刷卡考勤系统,电脑考勤代替了过去的人工记录,他顿时感到干活踏实放心:“过去干活全凭包工头用笔记在本子上。现在一刷卡,有据可查,干活放心。”“通过打卡考勤,一个月做多少工、拿多少钱,一目了然。公司还为每个工人办理了银行卡,工资每月直接打到卡里,到账后有短信提醒。 ”工地项目负责人陈开仕说,施工单位进场之初,就将工程款中的人工费先行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发放工人工资。银行负责代发工资,施工单位只需根据考勤情况制作工资表发送到银行,其他事情都不用管,省心多了。
    为从根本上解决边清边欠、前清后欠问题,去年7月起,荆门在全省率先启用帮助农民工维权的“新武器”——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及工资支付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在建工程实名登记、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对拖欠工资情况实时预警,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
    “工地配备与劳动保障监察局监管平台联网的终端监管设备,工人们上下班刷卡考勤记录作为工资支付、劳资纠纷、工伤处理的有效依据,并实时传输到监管平台务工人员数据库。”荆门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田常锐说,通过手机APP,监管人员能实时查看在建项目的工人工资支付等信息,第一时间开展执法。工人用手机也可以随时查询工资结算等信息,发现问题能够马上举报、投诉。
    统计数据显示,该监管平台启用一年,荆门市已有584个工地纳入监管,对2.01万名农民工进行实时考勤管理,通过银行代发工资10.5亿元,处置工资支付预警信息452条,消除40余起重大欠薪隐患,为1.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05亿元。在2017年度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荆门位列全省第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