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14年连涨后的民生期待
2018-07-09 07:26:00 来源:湖北日报
    □ 艾丹

    近期全国各省市上调养老金消息不断,包括湖北省在内的9省市宣布上调养老金。自2005年起,我国养老金水平持续稳步提高,已实现14年连涨。
    作为民生和社会保障的重要一环,养老金的发放牵动着千千万万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心。对许多老年人来说,养老金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否增长,涨幅多少,关系到他们最真实的获得感。养老金实现14年连涨,不仅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
    每次上调养老金,哪个省涨得多,哪个群体涨幅最大,总会被人们进行比较。实际上,各省的方案虽然不一,但遵循的原则都一样,那就是让养老金调整的步伐跟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让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得到适当倾斜。养老保障体系好似一把大伞,不仅要随着社会进步将这把伞做得更大,让人们得到基本的庇护,还要将这把伞延伸得更长,为那些更弱势的、容易被忽视的人群遮风挡雨。养老金调整的宗旨,正是体现了政策兜底、保障基本、扶困助弱的大方向。
    有人觉得,养老金虽然一直在涨,但是增长较为缓慢,增长幅度应该越高越好。这显然不切实际。目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压力与日俱增,假如脱离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实际,脱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来谈养老金政策,就会陷入画饼充饥的困局,就算一时大涨带来愉悦,最终还是逃不脱“穿底”的风险。环看世界,欧洲的高福利制度曾让欧洲引以为荣,但高福利也成为发展的沉重包袱,甚至养出一些只想领着救济,喝咖啡晒太阳也不愿辛苦工作的懒汉,最终导致政府入不敷出,经济发展迟滞。我国养老保障发挥的是托底作用,而非“充分保障”。看待养老金的调整,首先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同时还要通过不断改革来解决养老金体系发育不平衡和不充分等矛盾,保障养老金科学合理的可持续增长。
    养老金是养老保障的重要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在养老保障中,除了物质保障之外,精神世界的丰富,文化生活的给养逐渐成为养老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突出矛盾。老年健身场馆不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社区食堂覆盖不广……这些都是养老金14年连涨之外,需要正视的新时代养老新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