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避免剧烈咳嗽引发气胸
2018-07-09 07: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 薄云娜

    家里来个客人抽了根烟,不想被烟味呛到咳嗽了几下,78岁的汪奶奶竟然把肺咳破引发气胸紧急入院治疗。
    几天前,汪奶奶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在客厅边聊天边抽烟。一阵烟飘来,她被呛的剧烈咳嗽了起来。不久,她便感觉自己胸口开始剧烈疼痛,呼吸困难。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经过检查发现,老人的肺部表面破了个口,左肺被空气压缩了30%,属于自发性气胸。
    为什么咳嗽几下就会发生气胸呢?接诊的疼痛科主治医师赵亮介绍说,老人身型偏瘦,体质比较差,导致胸腔肌肉很薄,抗牵拉能力比较差,加上她年纪偏大,肺部舒张功能明显减弱。剧烈咳嗽时肺内压和胸腔内压迅速升高,肺泡扩张发生破裂,使空气进入封闭的胸膜腔,这才引发了气胸的产生。
    在医生的建议下,老人采取半卧位姿势来镇咳、预防感染,并通过口服药来化痰止咳。一个星期后,汪奶奶的气胸情况便消失了。
    赵亮提醒,年纪偏大尤其是体型偏瘦的老人平时一定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剧烈咳嗽,或者做其他剧烈动作,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疾病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